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农发行发债逾万亿元意味着什么

  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中,都有一些重要时刻。企业也不例外。

  2009年2月9日,是农发行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这一天,农发行金融债券发行总量突破了一万亿元。

  对于一家矢志成为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的银行,一家辛勤耕耘于新农村建设的银行,一家已经成立了15年的银行而言,金融债券发行总量突破一万亿元,究竟有着怎样深长的意味和深远的意义?

  以前农发行的贷款资金来源,主要依赖央行的再贷款,外加少量的财政存款。
自农发行在2004年首次通过市场招标方式成功发行了一期80亿元金融债券、迈出了市场化筹资里程的第一步后,经过近5年的不懈努力,农发行的年度债券发行规模已经从2004年的408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2815.6亿元,增长了近6倍。2008年末债券托管余额达到6496.8亿元,较2004年末增长了15倍。从发行规模和托管余额看,农发行已成为全国银行间市场上除央行以外的第三大发债主体。

  快速增长的金融债发行量,究竟给社会带来了什么?

  “首先是配合央行抑制了通货膨胀。”农发行副行长丁杰说,在发债筹资之前,农发行从央行获得的再贷款每投放一笔,就意味着央行增加了相应的基础货币供应,这在当时央行抑制通胀的大背景下,无疑不利于货币政策的稳定。改用发债筹资,减轻了央行对基础货币的投放。不仅如此。通过发债筹资,还使农发行可以自行掌握资金使用节奏,避免资金闲置。有了这一万亿元资金,农发行在保证粮棉油购销资金的同时,还有实力来大力支持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农发行的业务范围拓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且通过发行金融债券,农发行真正成为了将城市资金向农村调集、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和城市支持农村的国家战略的桥梁和纽带。现在,在农发行的资金结构中,有近6800亿元的资金来源于发债,3000多亿元的资金来源于存款,还有3600多亿元的资金源自央行再贷款。

  “作为准主权级信用债,农发债在筹措新农村建设所需资金的同时,也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产管理工具。”农发行资金计划部总经理李小旭强调,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农发行金融债券的出现,丰富了市场上的债券品种,增加了债券供给规模,满足了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对推动和完善银行间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李小旭说,在发债筹资过程中,农发行大胆创新债券品种和发行方式:发行期限涵盖3个月至10年期品种,优化了市场上债券的供给结构,同时还适时推出了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7天回购利率和Shibor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债券,以及含选择权债券等创新品种。这些创新品种不仅成为推动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因素,也为债券市场的创新和利率互换等提供了基础工具。农发行还在债券发行中,灵活运用利率招标、价格招标、利差招标、数量招标及追加、增发等债券发行方式,促进了承销商之间的良性竞争。“作为具有准主权的债券品种,农发行债券的发行、交易价格成为了国内债券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曲线的重要参考标准,推动了我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建设。”李小旭对此不无自豪。

  发债逾万亿元,只是农发行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一个阶段性辉煌的高点。“第一个一万亿元,我们用了5年;第二个一万亿元可能只需3年。”丁杰透露,2009年农发行的发债规模预计为3500亿元,较上年增长25%,2010年发债规模有可能达到5000亿元,2011年则有望达到7000亿元至8000亿元。农发行资金计划部副总经理林飞表示,农发行还在考虑建设一支农发债的做市商队伍,以提高和活跃二级市场流动性。

  至于银监会正在论证、并有可能很快获批的允许农发行在县域经济组织存款和开展贷款的政策,丁杰认为,这会增加农发行的存款数量,但不会改变和缩小农发行的发债规模,“因为农发行在支持"三农"建设和发展中,需要投放的贷款资金量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