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王华: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信社政策扶持

  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信社政策扶持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信联社理事长王华

  为从根本上化解历史包袱,增强四川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农村信用社的支农服务功能和自身“造血”功能,充分发挥其在网点、人员和小额信贷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三农”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王华为此专门提出了给予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信用社特殊扶持政策的建议。

  记者:四川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基本情况及经济发展处于怎样的水平?

  王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三州)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幅员面积29.5万平方公里,辖47县1市,其中国定及省定贫困县27个。总人口59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6.8%。该地区既是民族宗教问题敏感地区,又是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发展滞后、金融生态不良的地区。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推进三州经济发展出台了很多有力的措施,但受自然环境和条件的限制,三州经济发展仍然远远滞后于内地其他地方。

  记者:目前农村信用社在三州的发展情况如何?

  王华:目前三州农村信用社网点有532个,占三州金融网点总数的69%,绝大部分分布在偏远的贫困山区,经营效益十分低下。但为了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农村信用社不计成本、不计亏损地设置网点,三州农村信用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计划为藏区牧民定居行动提供25亿元的信贷支持,目前该项工作正积极推开。

  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后,积极推行三州农村信用社的改革。2006年,按照“一县一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基本原则,确立了以全面推行小额信贷运作模式为切入点,推动内部“三项改革”,建立新的激励约束机制。2007年,在省联社倡导下,内地经济发达地区经营较好的县级联社与三州的46家贫困联社结成对子,实行“一县一策,对口支援”的“1+1”结对帮扶措施,全面开展了对口帮扶工作。实施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后,取得了一定成效。

  记者:能否请您谈谈提出这一建议的初衷?

  王华:四川省三州农村信用社长期处于高成本、低水平营运状态,历史包袱极为沉重。“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损失,更使三州农村信用社雪上加霜。截至2008年末,在专项央行票据已经置换4.1亿元历史包袱后,仍有高达23.6亿元的历史包袱,风险拨备缺口高达10.6亿元,职工养老保险账户赤字达5600万元,业务运行仍然十分艰难。长此下去将严重影响农村信用社对农牧民的金融服务。因此,扶持三州农村信用社的发展就是支持三州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就是维护三州民族地区的和谐稳定。

  记者:您对给予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信用社特殊扶持政策有何初步设想及建议?

  王华:针对三州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我认为一是要实施区域金融重组。建议借鉴西藏模式,将三州农村信用社与当地农业银行合并,现有网点作为其基层机构。二是建议国家给予特殊扶持。从根本上化解历史包袱,增强三州农村信用社的支农服务功能和自身“造血”功能,使其充分发挥在网点、人员和小额信贷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三农”水平,达到能生存、能发展。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