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两会代表委员:保“八”信心十足

  3月5日,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在“组合拳”的作用下,对今年GDP增速达到8%信心十足。

  组合拳“保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速保持在8%左右。这一目标能否完成呢?

  “我相信是能够的,但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认为,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境外的市场,比如说美国、欧洲经济发展情况,可能对中国经济成长速度有一定的影响。但只要我国转为扩大内需为主的话,受外面的影响就会小一些。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实现“保八”目标问题不大。除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这一基本面,除了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所特有的劳动力和市场等优势外,中国还有可用的政策空间。

  去年11月以来,政府部门就已经运用“组合拳”来保增长:财政政策上,以“积极”为基调,一方面通过减税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另一方面扩大财政支出,引导社会投资。货币政策则保持宽松的格局,多次下调贷款利率减轻企业信贷负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商业银行放贷能力,争取今年完成5万亿元新增贷款。而在产业政策上,先后出台装备制造业、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李礼辉认为,各项政策效果的显现有一定的滞后效应,我国自去年十一月开始调整宏观政策,在一般的经济情况下,至少要有4个月到半年的滞后期。所以,这些政策效应要到4、5月份才开始全面见效。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游宏炳认为,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综合经济实力,有能力支撑8%的经济增长。

  他认为,从过去三年的数据看,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分别为2.5、2.2和2.3个百分点,因此在外需减弱的情况下,依靠内需和投资的拉动作用,经济增长由近几年平均10%降至8%,是有支持基础的。

  另外,从投资需求的资金来源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国家投资,可以弥补企业投资减少的缺口。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国家预算内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例相应增加,从1997年不到3%增加到2002年的7%,拉动经济增长从7.8%提高到10%。

  从消费需求的潜力看,扩大消费的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城乡消费结构由物质消费为主转变为非物质消费为主,生存资料的消费比重趋于降低,消费层次上升,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持久动力。

  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毛蕴诗表示,广东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比较大,出口有较大萎缩,但通过4万亿投资、扩大内需,能够补上出口的下滑,达到GDP保八的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原副行长刘克崮认为,扩大投资的过程中,要扩大政府公共投资,让财政投资带动其他投资,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他说,从近几年投资的资金来源来看,财政投资占5%,银行信贷占20%,企业自筹资金占60%,资本市场贡献了10%,剩下的主要是外资。财政投资5%,就能带动其他投资95%。

  刘克崮表示,资本金的解决是扩大投资的关键,应尽快解决地方政府和企业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来源问题,包括采用中央代地方发行债券,增发企业债、公司债,政府特定项目中长期贷款等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分析说,4万亿投资,光资本金就需要2.4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1.18万亿元,地方需要自筹1.25万亿元,除地方财政安排6500亿元,中央代地方发行债券2000亿元,允许地方投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外,剩下的缺口可以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的软贷款解决。目前国开行有2000多亿元软贷款已经签约,但还没有发放。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财政厅厅长李继纯提醒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忘防范地方财政风险,更加注重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为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地方政府都在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但中西部地区的很多市县政府苦于财政囊中羞涩,筹集投资项目配套资金基本上靠贷款,有些市县在偿还历史债务尚无资金来源的前提下举借新债,将加剧地方财政风险。因此,建议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过程中,要坚持统筹兼顾、量力而行、适度超前、积极稳妥的原则,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谋划长远,高度重视防范地方财政风险,确保经济和财政的可持续发展。

  保“八”要从“保消费”入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认为,“保八”要从“保消费”、“保信心”上着手。

  郭国庆说,无论是工业振兴计划,还是4万亿投资计划,终究要满足市场需求,如果不考虑需求,会导致项目重复建设、铺张浪费,因此振兴计划的重点应该瞄准未来市场需求的趋势,拉动居民消费的能力。

  从另一方面说,消费又是民生,只有提高人们的收入,解决了社会保障问题,才能让人们没有后顾之忧,才能稳定民生。民生稳定了,人们才能对未来预期看好,才能提高消费水平,继而促进企业销售和生产回暖,最终实现经济增长。

  “预期实际就是人们对未来的信心,所以保住了人们的信心,也就保住了"八"。”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