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十政协委员建言保增长:力保草根金融与中小信贷

  十位政协经济组和农业组的委员4日下午在铁道大厦向总理建言,为保增长出谋划策。大多数委员的建议集中在保就业和财政刺激政策如何带动社会资金两个方面。

  “四两拨千斤”财政资金

  对于此轮经济刺激计划,很多委员都指出,此轮经济刺激计划不能仅靠中央财政资金投入,必须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作用,带动社会资金和民间资金的投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首位发言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建议,要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采取BOT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和民间资金投入,大力推动私募股权基金和信托投资基金的发展;同时采取财政贴息的方式,降低社会资金的投资成本和提高他们的回报率。

  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需要继续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

  刘克崮建议,在撬动社会资金和民间资金方面需要下工夫,补贴和消费券等方式可以继续加以推进。

  据一位出席座谈会的人士透露,温家宝总理对此表示,经济形势越是困难,越是要重视民间资本,目前社会储蓄总额大约是46万亿元,其中个人储蓄20万亿元,企业和社会存款26万亿元,要依靠企业和民间投资,不能只依靠财政投资。

  一位来自保险业的委员建议,在财政支农资金的配置方面,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可以通过保险来放大财政资金的投资效果。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则从撬动农村消费的角度建言拉动社会消费。瞿振元认为,不仅要激活农民收入的流量,同时还要激活农民收入的存量。

  瞿振元说,目前按照农民年均收入4600元计算,全国农民年收入大概在35000亿元左右,而目前农民全部消费总额每年大概在25000亿元左右,两者的差额在0.5万亿到1万亿元之间,进一步刺激消费的空间不大。

  但是农村目前还有5万亿元左右储蓄存款,瞿振元认为,可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撬动农村的储蓄投入消费,包括生活性消费和生产性消费,农村每年的生产性消费达到1.6万亿元之多,建议在农村地区进行小型的农田水利建设。

  保就业需促中小企业发展

  保就业成为委员们另外一个集中建议的焦点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建议,一方面要提倡结构调整,另外一方面要保持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优势,保出口就是保就业,因外贸行业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

  张小济会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时温家宝总理表示,赞成扩大内需的同时要千方百计地稳定外需,保出口就是保就业,保就业是扩大内需的基础。

  刘克崮认为,保就业应该放在目前经济工作的首位,目前突出的问题就是2000多万农民工失业和近千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有助于稳定地度过经济调整时期。一方面要增加就业弹性系数较大的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另外一方面,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通过多种方式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刘克崮建议,要大力支持草根金融和小额信贷,解决中小企业和创业融资难的问题,允许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总结现有的温州经验、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公司和村镇银行的经验并大力推广。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马蔚华建议,对给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银行企业,适当减免营业税,其次对于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的额度从先行的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贷款企业亏损两年的条件改为亏损一年。

  此外,马蔚华还建议,建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对于为中小企业融资而造成的损失,由财政提供一定比例的赔偿,对于给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贷款则以由财政提供贴息的政策扶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