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王振华:农村包围城市的地产之路

  王振华 江苏新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首期

  推荐语

  他是一位从书籍和故事中找到灵感的企业家,有着超越常人的眼光和商业理解力;进入长江商学院之前,几乎没有任何一位老师教他,但几乎所有的商业大师都能算作他的老师,他如海绵般吸取一切成功经验,为我所用,一飞冲天。

10年公司规模扩大100倍,王振华的商业故事不可谓不是一个奇迹,但我们更敬佩王振华对书本、对前辈、对历史的领悟力,正是这种领悟力让他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写出了属于他自己的传奇。

  人物故事 — 王振华:农村包围城市的地产之路

  10多年来,他的公司规模增长了100倍,收入也增长了100倍,他自己也从一名纺织厂工人变成江苏最受人尊敬的企业老总之一。

  李嘉诚、包玉刚的启发

  许多人选择长江,是看中李嘉诚白手起家的故事和自己的经历极为相似所致,他们大部分以民间企业家的身份为荣,并乐于追寻与相同价值观的人为伍。他们的一切都是靠着双手,在陌生、无助、缺乏背景的环境下靠着敢冲敢干的实力闯出天下,并从这里开始壮志凌云的梦想。来到长江之后,他们相濡以沫,互相学习借鉴,从来不轻言放弃。

  这其中,有一位名叫王振华的农民子弟。这个农民之子看似只不过又一位白手起家后在长江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的企业家。但和其他校友不同的是,他的成功之路一开始便受到了李嘉诚先生故事的启发。

  1983年,王振华离开学校后,分配到江苏常州市武进第一棉纺厂,在这家国营企业中,王振华当了5年车间副主任,一直到1988年,他才跟着下海大潮走出国企。

  1993年,王振华无意间从一个同事手中借到一本叫《投资潮中永不沉没的船——房地产》的书,从书中他知道了李嘉诚、包玉刚等企业家发迹的故事,也了解到房地产企业的前途。王振华决定走进房地产开发的世界。

  在短短14年的时间里,王振华创办的江苏新城房产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惊人的发展,2007年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上王振华排名第42位,200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105位。他领导的江苏新城房产公司在业界也非常活跃,2006年被江苏省建设厅、统计局评为江苏省房地产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第一名,2007年又荣获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24名。2005—2007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人力资源中国行业十佳雇主企业。”王振华无疑书写了一个民营企业家以近乎惊人的速度攀上财富顶峰的故事。

  外界常常有这样的疑问,原本身为一名默默无闻纺织厂副主任的王振华是怎样做到这一切的?见过王振华的人可能一下就从他坦率直接、讲求高效不绕圈子谈话的性格中看出他成功的特质。即使说话直接,但王振华谨言慎行,性格内敛沉稳,凡事深思熟虑不冲动,做人做事四平八稳,眼光准确,行动快速。

  从王振华的口中,人们常听到的都是感谢之声,这位身价上亿的企业主,从不张扬自己过人的商业智能,劳动工人的经历让他懂得感恩,感谢政府、感谢人民、感谢社会、感谢改革开放。他总是显得雍容自在,对于自己的成就多归功于外界的协助。事实上,有眼光的人不难看出,这就是王振华成功的秘诀:平时广结善缘,热血心肠,对各界朋友相当诚恳,讲求信用,对自己严格要求进取,平日的积累像在银行存款,到了一段时间之后,天时地利人和水到渠成,财富的机会自然就满溢出来,成就了别人的同时,自然也成就了自己。

  四处游说突破“政策禁区”

  他经常做的事,便是思考。甚至他的口头禅就是“我们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慎重对待每一件事,务实求是,不张扬,不逶过,胜不骄傲,败不气馁,这些作派是他当年在纺织厂当车间主任时养成的品质。那个年代是只讲生产不问销售的,计划经济将生产后的重点放在分配,而不是销售上。这也是为何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成熟发展度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些障碍并没有成为王振华的思维定势。从创立那年开始,江苏新城房产取得优异的成绩,完全是因为善于思考的王振华对经济规律准确的把握;十几年来,王振华一直带领新城沿着独特的发展道路阔步前进。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想开一家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尽管四下软磨硬泡,“政策禁区”却始终难以跨越。但是,王振华坚持四处游说,最后终于使人们明白这是对社会有利的事业,因而打动了有关领导和政府部门。王振华感慨道:“他们当时是冒着政治风险批准我成立这一公司的。若没有他们的指点和支持,就不会有今天的新城公司。”

  新城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于1993年7月2日成立,5个人,3间房,简陋得近乎寒酸。创业之初,这家公司只能在常州郊区小镇开发项目,每年只做一个项目,当时连盖房的砖头长多少宽多少都不知道的王振华说,第一个项目就让自己长了不少经验,比如工程队不断涨价、要挟停工等涉及合同的基本问题都让他长了不少行业知识。1998年,新城房产攻入常州市区,开始做市内的开发项目,这个项目半年销售一空,成为新城公司发展的里程碑。从那之后公司的业务每年从一个项目增长到三五个,销售面积从1997年的6万平方米增加到2002年的26万平方米,总资产也上升到近10亿元。10亿的身价没有使王振华停下发展的脚步。2002年以后,王振华努力追求加速发展,他走出常州,先后在南京、上海、苏州、昆山、无锡等城市取得开发用地,2008年达到了20个项目同时运作。

  “新城速度”使同业颇为吃惊,从创业到如今,新城各方面成长超过了100倍:创业时只有5人团队,如今700多人;最初年销售额只有2000多万元,如今突破了40亿元销售额;税收当年只有二三百万元,如今跃升至4亿多元;从早年的二三百万元利润,如今利润飞跃到4亿多元。

  从未忘记回馈社会

  在新城公司发展最迅速的时期,王振华自己也没忘了进取奋斗、吸收充电。1983年从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出来,除了在“社会大学”累积行业经验外,王振华有20年没有再进过学校。在社会变迁加速、市场演变和经营工具令人捉摸不定的今天,王振华认识到必须再次进入校园学习新知。经过不懈奋战,和年轻莘莘学子一起坐在课堂上老老实实学习两年后,2003年王振华获得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深感港澳商人务实进取的风范对自己大有助益的同时,王振华仍觉不够,又成为长江商学院EMBA首期班学员,花了两年在课堂上,终于在2005年8月获得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学习使他以更开阔的视野看见一个未来中国商人发展的道路,王振华此后的事业发展中,皆被长江商学院深深影响着。

  王振华的社会声望也经营得可圈可点。2004年3月他被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06年4月获颁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劳动模范”头衔;2007年2月从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手中获得“常州市杰出企业家”称号。

  当初王振华经过深思熟虑,纵观经济和社会脉络,找对了一条发展路线,他走群众路线,从农村向城市迈进,新城公司是在城郊地区先奠定基础,再逐步向城中推进。这种发展历程造就了公司专注于中档大众住宅的开发思路,绝大多数的项目都是面向工薪阶层的。从常州偏远的武进区到常州市中心,再从常州市将战线延伸至长三角其他城市。新城的发展战略记录了中小企业从小规模到大规模循序渐进的发展历程。王振华的成功,再次证明这种模式和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吻合性。

  中国有40多万的新富人口,身为其中一员,王振华从未忘记对社会的回馈。2005年,王振华向常州市慈善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每年将其本金的7%用于助困助学基金,并且先后通过设立新城光彩助困基金、助学基金、慈善基金等方式,捐赠近千万元。

  与许多企业家对慈善的片面理解不同,对王振华而言,他从未将慈善视为个人声名的经营或社会关系的维系。王振华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公司成立不久,便遇上宏观调控、银根收紧,国内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步入低迷状态,我们面临着生存考验。由于我们坚持‘为百姓造房’的理念,精建细筑,常武地区的消费者十分捧场,昼夜排队买房,才使新城公司获得了生存。2005年,房地产业再次遭遇宏观调控,开发企业普遍面临严峻考验,我们一只眼睛盯着自己的企业,在产品质量和内部管理上下工夫,另一只眼睛密切关注宏观调控的形势和走向,经常与政府主管部门、经济学家、楼市专家沟通和交流,得益于他们指点,及时调整发展策略,才化解了风险。这一年,我们不仅没有受挫,反而激流勇进,一举登上了江苏地产50强的榜首。说心里话,新城公司能有今天的规模,我个人能有今天的财富,既是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常州乡亲、社会百姓无比信任、无比关爱的结果。所以,我们时刻对政府、对社会、对乡亲抱着感谢、感激、感恩的心情。”

  使命使一个企业务实,而爱心则使一个企业崇高。王振华做慈善的动机十分朴素,他只是出于感恩与感激的心。这些社会责任不仅是社会的需求,同时也是王振华自己内心寻求平衡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