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元逐鹿后传:河北国信参股三鹿

  毫无悬念,3月4日,三元集团以6.16亿元拍得三鹿核心资产。之前在香港上市的三元已经经历了连续9个涨停板。

  至此,拥有52年历史,曾连续15年位居中国奶粉市场第一的三鹿集团就此终结。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三元将“独霸”三鹿。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三元在拍得三鹿后,河北国信将代表石家庄市国资委以债转股的方式参股河北三元。

  另一面,三元在收购三鹿后将延续三鹿原有的销售渠道,进而,三元将实现由北京单一市场迅速扩大到全国市场。市场人士认为,三元在收购三鹿后将有实力与其他乳业巨头“角力”,中国乳业格局或许就此发生新的变化。

  毫无悬念的拍卖

  历时5个多月的三鹿并购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3月4日,由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的拍卖公司宣布,三元股份实际控制人三元集团与三元股份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以61650万元的价格,成功竞购三鹿破产财产包。这些资产是首批公开拍卖的三鹿破产财产,包括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以及三鹿集团所持有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98.80%的投资权益。而之前被列入拍卖资产中的两块资产——唐山三鹿乳业有限公司(主营高档奶粉生产)70%的投资权益,以及已先行复产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主营液态奶)16.97%的投资权益,由于存在争议而在开拍前一日被剥离。

  至此,三鹿重组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曾经在三鹿并购事件中一直低调遮掩的三元陡然“高调”,2月中旬伴随三鹿正式破产的宣布以及资产拍卖公告的出台,三元欲将三鹿收归旗下的态度最终明朗,并在第一时间袒露。

  事实上,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拍卖会,赢家一定是三元。

  “拍卖门槛有几家能达到?即使有资金实力也达不到要求。”蒙牛乳业一不愿意具名的经销商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一场三聚氰胺危机几乎让中国乳业巨头们都丧失了竞拍三鹿的资格。”

  在这位蒙牛经销商看来,三鹿拍卖公告对竞买人作了几乎“苛刻”的限定,在三聚氰胺中表现优良的三元是为数不多的合格者。

  公告显示,竞拍人需要提前缴纳2亿元保证金,同时规定竞拍人应该具有10年以上液态奶、奶粉生产经验,上一会计年度来自液态奶、奶粉的营业收入应不低于10亿元,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规定竞拍人需要市场声誉良好,质量控制制度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且未因三聚氰胺事件对婴幼儿造成伤害等。

  这意味着伊利、蒙牛、光明等一线乳企已无缘参与竞拍。而满足年10亿元营业额的公司,实际上并不多,较有实力的也即完达山、新希望(9.05,-0.21,-2.27%)等企业早在三鹿拍卖前分别对采访的媒体表示了“退”意。“这实际已经画出框框来了,基本上就只有三元符合条件了。”一接近三元的人士表示。

  “三鹿宣布破产之后,我们就马上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参与竞买。”三元股份董秘王钤说。她表示,此次参与破产资产竞购与之前的协议收购不同,购买资产只涉及三鹿集团破产资产包的内容,不涉及三鹿集团的债务、责任等方面。

  三元已经进入角色

  有“国”字背景的三元在接盘三鹿后,三元集团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青山,再度出山后首次高调亮相,并对外公布了三元整顿河北奶业战略规划。 有市场人士认为,该规划凸显了三元有“角力”乳业巨头的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高青山在高调宣布下一步战略规划的同时也对外透露,三元将继续启用三鹿原有的一些优势资源。

  在三鹿经销商韩先生看来,三鹿之所以连续15年雄踞中国奶粉销售榜首,有三大优势:一是定位;二是销售渠道;三是自身品牌。至今三鹿品牌已经一文不值,但前两个优势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三元已经派人和三鹿原来重点市场区域的经销商接触过了,三元的意思是还继续延续三鹿原来的经销渠道。”上述三鹿经销商韩先生表示。这让他多少有些意外,因为之前三元方面从未和他们接触过。三元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据悉,三鹿原有的主要市场主要在6大省份,分别是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和山西。也被业内人士称为“老六省”。

  “河北三元已进入角色”高青山表示。“三鹿这些年在市场上的投资定位都是具有国际眼光的,这些是硬件资源,再加上优秀的团队,两大优势资源都是河北三元不可或缺的。”

  而早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9,下称三元股份)2月2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已经透露了其对外扩张的计划,公告表示,公司原先以液态奶特别是低温奶为主、奶粉仅为调剂的产业结构将会被调整,未来将会利用原三鹿集团在产能、技术和经验迅速扩大奶粉业务规模,从而实现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业务扩张。

  目前三元的销售范围主要在北京及周边地区,对单一市场的依赖性过大。因此,三元股份期望能通过整合利用三鹿集团的经营性资产、销售渠道及经营管理团队,“进一步深耕北京市场,并迅速占领河北、山东以及三鹿集团其他优势市场区域。”

  乳业专家丁文棉表示,这将使三元具有“角力”乳业巨头的可能。

  市政府将入股?

  “逐”鹿之战至此似乎硝烟殆尽,画上了休止符,但对于曾经对三鹿倾注“无数心血”的石家庄市政府来说,在叹息的同时未免会有些许遗憾。

  入股河北三元或许是石家庄市政府早已“策划”已久的决策。种种迹象表明,石家庄市政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计划。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三元在收购三鹿后,河北国信将代表石家庄市国资委参股河北三元,最终三元将和石家庄市国资委共治“三鹿”。而此前,作为石家庄市国资委的直属公司,河北国信已经收购了三鹿90%以上的普通债权。

  知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不久后,河北国信会不低于30%的比例参股河北三元,并派出人员共同与三元方面形成新的管理层。

  基于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曾负责收购三鹿债权一事的负责人李经理,他没有明确否定记者的提问,只说现在还没有收到上级指示。

  资料显示,河北国信之前以20%打折收购三鹿的债权至少在6亿元左右。

  “河北国信作为政府新投资的公司收购持有三鹿的债权并直接参与今后的破产程序,有参与企业下一步资产运营和重组的目的。但不排除其仅仅是出于安抚债权人、维护社会稳定、使破产程序顺利进行的目的。”三鹿供应商代理律师、北京王玉梅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建表示。

  而新疆的张元欣律师认为,河北国信此举带有明显的政府主导意图,“委托河北国信收购债权也是为了下一步能按照政府的意愿去处理三鹿。”

  多方市场人士也表示,石家庄市政府是不会轻易放弃“三鹿”的,入股三元共同经营,远比做旁观者只收取税收合适的多。况且三元背后是实力强大的“北京国资”。于情于理,参与重组是石家庄市政府的明智之策。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