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耿亮:重点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

  重点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 两会报道组 侯捷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蓝筹股市场的框架已基本确立,今年将重点推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建立大宗交易信息平台,研究推出沪深300ETF指数基金。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耿亮表示对中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这种信心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一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总体框架是健康的。三是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订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进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总方针。四是广大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投资热情并没降低。

  蓝筹股市场框架已基本确立

  “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蓝筹股市场的目标不动摇,主要工作首先是保证市场安全运行,确保为投资者提供比较高效,公开,公平的市场,确保证券交易所的交易者安全。”耿亮表示,从2007年以来,上证所作为世界前列的蓝筹股市场的框架基本确立,同时,上证所也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主要的证券交易所。

  据悉,为进一步发展上证所蓝筹股市场,上证所已经着手进行或正在准备采取一些措施,进一步推动已上市公司重组兼并、做优做强。

  耿亮表示,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就是支持上证所的发展,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就是做优做强上证所,做优做强中国资本市场。

  建立大宗交易信息平台

  耿亮表示,今年会继续完善大宗交易平台的建设。他指出,大宗交易的推出是上证所交易方式的一项改革。虽然自2003年就建立起来,但真正发挥作用还是在去年证监会鼓励“大小非”进大宗交易市场减持之后,而且投资者经过几年的实践也认识了大宗交易的优越性。

  他指出,去年上证所大宗交易量比上一年增长了10倍,交易笔数比上一年增长12倍。由于为盘后交易,且只计入当日交易量而不计入指数,大宗交易可以有效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因此,耿亮表示大宗交易仍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现在“大宗交易的困难在于难以找到交易对手”耿亮说。为此,上证所今年准备建立大宗交易信息平台,为交易双方进一步提供及时信息,同时进一步开辟大宗交易专场,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简单、便利的交易条件。

  积极推出沪深300ETF指数基金

  针对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推出产品创新的问题,耿亮表示,上证所将在稳定的基础上,把产品创新的力度、产品开发的深度同市场可以接受的程度结合起来。

  他透露,今年上证所将主要在ETF产品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开发,目前正在和深交所共同研究推出沪深300ETF指数基金。

  “这将是一个跨市场的产品,覆盖了中国市场最主要的股票,具有覆盖面强、交易简便、交易费用低等特点”。他说,由于沪深300指数是指数期货的标的物,推出沪深300ETF也有利于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的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

  此外,他还指出,上证所还准备研究开发行业ETF、债券ETF。交易所产品创新的主要原则就是要坚持“交易简单、成本低廉、投资者更容易了解”。

  形成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

  与股票市场相比,耿亮坦言上证所债券市场的发展相对比较薄弱,因此,“进一步发展上证所的债券市场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他介绍说,截至目前,债券市场的托管量只有3000多亿,日均交易量121亿,可交易品种仅有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四类。

  日前,证监会、银监会联合出台政策,允许上市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交易试点。耿亮表示上证所对此非常欢迎。他指出,上证所已经开始对14家上市银行逐一走访,让商业银行进一步了解、熟悉交易所债券交易规则和交易方式。

  同时上证所也对交易所自身的债券交易规则进行了修订,使其更加方便和简便,进一步适应商业银行的交易习惯,并对交易所的固定收益率平台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以后的交易安全。

  针对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市场跨市场交易在债券托管、结算等方面目前所存在的不便,他透露,上证所正在积极推动债券市场的后台建设,力争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逐步形成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首先要加快转托管速度,希望能够达到T+0或T+1;二是希望中债登、中证登两个后台能够逐步打通形成对接。”他表示,“这也是今年我个人提案的内容,这项工作已经谈了很多年,希望能进一步加快,逐步形成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