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油人事变动潮流暗涌 谁是傅成玉的接班人?

  早春中,中海油的人事变动在潮流暗涌中进行。

  此前,有消息称,现年58岁的中海油总裁周守为将职辞,由公司CFO杨华接任。对于此次调整,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和周守为的说法很统一,称变动是出于“公司战略和培养接班人”的考虑,是“正常的人事调整和分工”。


  周守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问询时,也提到自己将辞去在上市公司的总裁职务,但自己仍将担任大股东中海油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职。相关消息也表明,周守为正在积极申请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按国资委及中组部相关规定,副部级领导是60岁退休。而相关资料表明,傅成玉比周守为仅小几个月,因而两年之内中海油两位主要领导都将面临退休选择。

  那么,谁又是傅成玉的接班人了?

  周守为会否退休之前接班?

  对于周守为是否会成为傅成玉的接班人,业内人士普遍认不可能,因为周守为年纪偏大。但中国石油大学一位老师认为,如果傅成玉中途调任它职,如调到某地任省长,最大接班人就是周守为。

  这个老师的理由是,傅成玉前任卫留成调任海南省长后,中海油就是由常务副总经理傅成玉接班。对于周守为的年纪瓶颈,这位老师认为不是个大问题。因为在此之前,中石油总经理马富才中途离任,就是由58岁中石油常务副总经理陈耕接任。

  这位教师也指出,即使周守为接班,也和陈耕一样,由于年纪原因只是过渡性管理者,主要是对拟定接班人进行“扶上马、送一程”。

  对于和周守为资历相当的另外一个副总经理罗汉,石油界人士认为希望不大,因为罗汉年纪仅比周守为小一岁,更为关健的是罗汉主要管财务,而周守为一直管生产。

  而在中海油的业务中,主要集中在海上采油,这是和中石油中石化的陆上业务有很大区别,加上海上采油的专业性要求,中海油最高管理者的选择,更可能的是从企业内部专业人员中产生,就像当年傅成玉从卫留成手中接过权杖一样。

  业内人士介绍,在中国海洋石油开发领域,周守为是无可挑剔的技术权威,为中国的深海采油摸索出一整套解决模式,因而一直在中海油负责生产和技术开发及海外合作,其深海采油技术理论让其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被称为“亚洲深海石油之父”。

  对于中海油总裁一职,高盛亚洲的石油分析员认为没有多大含金量,因为作为一家国家控股上市公司,决策权主要在总公司手里。这位分析员认为,杨华接手中海油总裁一职主要用于资本运作,与前任周守为又管生产又管资本运作相比,其含金量大为缩水。

  中石油一位人士认为,周守为继续担任中海油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可以让中海油这艘巨轮继续驶向深海,到2020年实现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由300米到3000米的跨越。而目前,亚洲的海洋石油作业通常在200米以内,更多的是100米内的浅海作业。

  周守为此前在接受南方一家财经媒体采访时,也提到海洋石油的发展前景在深海,并说深水石油是未来全球石油战略接替的重点之一,西非和墨西哥已经形成了接替的格局,亚太特别是我国的南海、东海等深水区,还算一片处女地,很值得我们去开发。

  因而,业内人士认为,在中海油现有领导班子中,周守为有无可替代的专业优势,周守为将上市公司总裁一职交给年轻人,一可以培养接班人,二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中海洋生产管理和深海采油去。

  但如果傅成玉中途离任,周守为将不得不接过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一职和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

  2003年,卫调赴海南省任职省委书记后,中海油决定从傅成玉和周守为、罗汉中挑选接班人,刚开始周守为呼声最高,但最后卫留成向中组部推荐了傅成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成玉 | 陈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