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基层代表:改善农业财政补贴方式

  基层代表:改善农业财政补贴方式  

  针对农民耕地抛荒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南充市委副主委、南充市农科所花生研究室主任崔富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粮食直补应按照产粮量而不是按照面积。

  崔富华告诉记者,由于近些年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非常快,但是粮价相对来讲还比较低,所以很多农民一年下来,收入并不高,种粮的积极性也开始下降。随着农业税的取消,农民不种地时,不用交税、不用交费,而且政府还有补贴,有些产值不高的地,主要是山地,就被农民抛荒了。

  据了解,粮食直补是按照面积来计算,不论耕地是否种粮食,不论种的是粮食或是经济作物,不论耕地是否出租给他人耕作,粮食补贴都是直接发放给承包土地的农民。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本来有些业主想租这些荒地来种植,但是这些直补的钱到不了想种粮食人的手里,由于成本也高,这些本来想种田的人,也放弃了租地的想法。”据崔富华介绍,目前在四川,有近三分之一的山地耕地,已经被抛荒。

  这样的现象不仅仅发生在四川,广东省南雄市坪田镇党委书记周宏忠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现行这种“吃大锅饭”般发放粮食直补资金的做法,未能发挥应有作用,挫伤了粮农的积极性,还给镇村两级干部的工作带来许多困难。

  另一个问题是,在北方,大部分主产粮区只能生产一季,而南方一些水稻产区,一年两季甚至三季都有可能。补贴差距如果不适当拉开,人们就会趋向种一季而不愿种两季。

  崔富华认为,政府现有的支农惠农政策非常好,但还需要改进。“目前抛荒的很多农民,依然可以享受到粮食直补的政策,这对于真正种粮的农民是不公平的。如果把农业直补按照产粮的多少,来进行补贴,可以大大加强粮食直补的效率。”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