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淡马锡抛空民生银行股份“有迹可循”

  淡马锡抛空民生银行股份“有迹可循”  

  3月11日,民生银行(600016.SH)被要求紧急停牌一天,原因是外界风传,该行外资股东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正在减持民生银行。

  此前,身为政协委员的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两会”期间表示,淡马锡控股去年第四季度出售了略高于1%的所持股份。

  但据记者多方了解,截至目前,淡马锡或已抛空民生银行股份。

  或已全部抛空

  从持股比例及股份数看,2004年11月,淡马锡从民生银行的第七大股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手中购得该行2.36亿国有法人股,约占总股本的4.55%。随后,淡马锡将这部分股权转由旗下控股全资子公司富通金融公司(Fullerton Financial Holding)持有。

  三年后,淡马锡所持民生银行股份悉数解禁。据该公司发布的多份季报,2008年一季度末,富通金融公司持4.7亿股,在民生银行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排名第六位;同年二季度末,富通金融公司持股降至4.4亿股,排名降至第十位。三个月后,即2008年第三季度末,富通金融公司已在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2.2亿股。

  这就意味着,富通金融公司在短短三个月间,抛售民生银行股份至少达2亿股。

  而据记者从市场方面得到的消息称,淡马锡旗下的富通金融公司很有可能已经全部抛售所持民生银行股份。不过,在民生银行2008年年报尚未公布前,此消息无法得到印证。而民生银行方面也对此不予置评。

  然而,种种迹象显示,淡马锡抛空民生股份的市场传言并不是空穴来风。

  民生银行3月7日公告称,公司将于3月23日召开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五届董事会和第五届监事会。此前,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推荐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19名董事候选人,股东董事候选人9名、独立董事候选人7名和执行董事候选人3名。其中,“苏庆赞”的名字并未出现。此前,苏庆赞曾作为富通金融公司派出的董事。

  另据民生银行人士称,在即将产生的新监事会候选名单中,也未见苏庆赞及淡马锡的身影。而通常情况下,如果淡马锡仍持有相当比例的民生银行股份,必然会要求在董事会中占有一席。

  淡马锡的“三选一”游戏

  至于淡马锡出售民生银行股份的原因,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董文标在“两会”期间表示,根据中国法律,外国投资者只能持有不超过两家中资银行的股份——这是银监会区分“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的重要标准之一。

  而淡马锡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个不折不扣的财务投资者。除了民生银行,淡马锡至今还持有中国银行(601988.SH)与建设银行(601939.SH)的股份。

  不过,早在2004年淡马锡入股民生银行时,双方都对合作寄予厚望。民生银行希望引入淡马锡方面某些业务上的成功运营模式,移植到国内,特别是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因为淡马锡在东南亚发展中小企业信贷的业绩堪称辉煌,其定价、技术、评级模型等方面拥有成功经验。而淡马锡方面也派出专业人士帮助民生银行筹备组建其中小企业事业部。

  但是合作进展并不顺利。尽管淡马锡方面的理念被不少国内金融机构甚至地方监管部门所认同,但中小企业事业部最终未能做成一单业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来自民生银行内部体制上的约束因素也不可忽略。

  而如果要在中行、建行与民生银行的股权中作选择,淡马锡最有可能出售民生银行的股权,因为民生银行相对于其它两家大型银行来说,更易受到货币政策紧缩和成本上升压力的冲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官员都定了 还要代表干嘛
·雷人局长:市民别怕房子贵,不想就没事
·5毛钱认字费 俺想生孩子的念头被打消了!
·小偷又“偷”出贪官,官方“躲猫猫”?
·财政预算中的“其他”包括欧式按摩吗
·我是中国典型小城市的居民,亮一下收入
·北京第一代移民的生活费用,支出约8550元/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98平也能装出大气豪华
·9万元搞定160平大屋 美女45平温馨欧式蜗居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室 都市美女的漂亮家居
·谁说女人不会搞装修 12款极品客厅设计
·14种方案让家常新常变 让你扮靓家居不再头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庆赞 | 董文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