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首钢二期搬迁争夺“开战”

  天津对决曹妃甸

  首钢搬迁的一期京唐钢铁厂将于4月在曹妃甸全面投产,但首钢搬迁的故事,似乎远未结束。

  当外界顺理成章地认定首钢搬迁的二期工程也将落户曹妃甸之时,来自天津的南港工业区悄无声息地加入了争夺,这个在滨海新区规划域内的工业区,希望能够成为首钢搬迁二期的落脚地。

  “保八重任”之下,地方政府对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大项目”的明争暗夺,或许才刚刚开始。

  天津“入列”

  到2010年时,北京将不再生产钢铁。这意味着,首钢将在2010年前全部搬出北京,现在,只有一年时间了,而到目前,首钢搬迁的一期工作刚刚全面完成。

  3月11日晚,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表示,2009年4月,搬迁到曹妃甸的首钢搬迁一期工程将全部投产,钢铁总产能将达到485万吨。朱继民和首钢整个决策层接下来将要面对的,便是首钢二期的搬迁工作。

  与此同时,在近200公里之外的天津大港区,南港工业区的拆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地政府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的相当比例的拆迁,是为了给首钢搬迁的二期工程“腾出”厂区用地的空间,而在此前,曹妃甸被外界认定是首钢搬迁二期项目顺理成章的“落脚地”。

  “有这个说法。”天津市规划局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不过,他向记者强调,他们所做的规划工作主要是中宏观层面,并不涉及具体的工业项目摆放,而在滨海新区的城市规划当中,并没有明确首钢搬迁二期的位置。

  不过,两会期间,在天津代表团驻地北京金台宾馆,天津市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向记者证实,就首钢搬迁二期工程的选址问题,天津市政府确实与北京市政府、首钢方面进行过接触。

  “只是到目前还没有突破性的进展,不过,只要首钢愿意来,我肯定欢迎。”这位高级官员表示,他还告诉记者,目前首钢方面对搬迁二期工程是否“落脚”天津南港工业区,还没有非常明确的态度。

  3月11日晚,朱继民表示,首钢接下来要完成的主要工作是加速推进搬迁二期工程的进展,两期工程加在一起,有望形成总共970万吨的钢铁产能。无论是曹妃甸还是天津,如此巨大的钢铁产能对于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无疑都是巨大的诱惑。

  津冀“恩怨”

  天津悄然加入首钢二期搬迁落脚地的争夺,似乎只是在津冀恩怨之间,又添加了一个注脚。

  “曹妃甸那边的意见肯定比较大,这可以理解,毕竟一期工程就在那里,二期继续放在曹妃甸也顺理成章。”前述天津市政府的高级官员向记者表示,他还一再强调,这件事情,主要看首钢自己的态度。

  天津准备用来承接首钢搬迁二期工程的,是南港工业区,目前正处在规划建设的前期阶段。按照规划,属于国家级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滨海新区域内,总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

  滨海新区管委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南港工业区实际上就是原来滨海新区八大功能区当中的“工业区”,后来“觉得这个名字、定位都不好听”,才改为南港工业区。

  按照天津市发改委规划方案,南港工业区将沿“独流减河出海口右治导线向南800米建设港口”。而同样在这份规划方案当中,钢铁生产制造被当做了南港工业区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起始环节,既然如此,加入对首钢二期搬迁工程的争夺也就顺理成章。

  十分微妙的是,当时首钢一期工程之所以选中唐山曹妃甸,恰是因为曹妃甸拥有出海口——京唐港,从而使铁矿石可以直接经由海路运进厂区,大量的钢材成品也可以直接通过海运进行物流配送。

  针对首钢,天津似乎是在有意拉平这一比较优势,而在两年之前,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原主任皮黔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特意提到了曹妃甸和京唐港,当时他说,“你看我的航道水深,再看京唐港的航道水深,曹妃甸和我们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而这一次,天津方面显然也把“园区生产钢铁卖给园区企业”的产业链配套,当做和曹妃甸竞争首钢二期的优势所在。

  而天津的劣势则在于,首钢搬迁一期项目落户曹妃甸,在企业自身的配套方面,曹妃甸的优势无疑。

  “从一开始的工业定位,滨海新区的工业功能定位就和曹妃甸的关系很微妙,地理条件、功能定位都很像,曹妃甸有出海口,滨海新区也有出海口,滨海新区搞重化工业,唐山曹妃甸也搞重化工业,两者的竞争,明面上不说,暗地里谁心里都有数。”上述滨海新区管委会的内部人士称。

  大项目的诱惑

  “这样的事情就看招商引资的决心了,首钢搬迁二期能不能来,要看天津方面能拿出多大的优惠措施,能来当然最好,来了我们的日子就更好过了,大项目啊。”听闻这一消息之后,前述滨海新区管委会的内部人士期望之情溢于言表。

  实际上,天津市“大项目经济”的受益者,在其他东部沿海地区因出口受制而普遍呈现增长疲态之时,天津市的经济增长数据却继续“一枝独秀”,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大量重大工业项目的上马。

  前述天津市政府的高级官员告诉记者,除了目前悄然加入争夺的首钢二期搬迁项目之外,天津市与中石油、中海油的大项目合作也在进行当中,而且进展也比首钢更为深入。而东疆港、中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千万吨炼化项目、空客总装厂、火箭制造基地等项目都在进行当中。

  显然,有这些项目“垫底”,天津经济的增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不成问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天津这样的待遇,毕竟他们有政策支持和综合配套改革的优势,我们比不了。”山东省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在电话中坦言。

  “所以我们只能拼命想办法,有时候明知是亏的,也要把项目引进来,毕竟未来这几年的经济增长,实际上主要指望这些大项目了。”这位山东省发改委的官员在电话中的语气多少有些无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继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