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钢材期货或在月底上市 最小交割单位定为300吨

  每经记者 张昊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标准合约》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线材期货标准合约》已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函[2009]43号)批准。

  螺纹钢、线材标准品确定

  从标准合约的情况来看,螺纹钢合约标准品设计为φ16mm、φ18mm、φ20mm、φ22mm、φ25mm的符合国标GB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HRB400或HRBF400牌号的螺纹钢(俗称Ⅲ级钢)。

  替 代 品 为φ16mm、φ18mm、φ20mm、φ22mm、φ25mm的符合国标GB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HRB335或HRBF335牌号的螺纹钢(俗称Ⅱ级钢)。

  线材合约标准品设计为φ8mm建筑用线材,质量符合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牌号HPB235。

  替代品为φ6.5mm建筑用线材,质量符合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牌号HPB235。

  上海期货交易所认为,在螺纹钢的选择方面主要是因为在建筑中达到同等强度要求HRB400牌号比用HRB335牌号能够节约钢材用量,同时在屈服强度上HRB400也高于HRB335牌号,所以选择了HRB400作为标准品更符合国家行业导向。

  在线材的选择方面,主要是因为φ6.5mm与φ8mm建筑用线材是目前市场上产量和流通量最多的,但是在产量的比较上,φ8mm产量比例逐渐上升,φ6.5mm产量比例逐渐下降,同时2008年9月1日实行新的标准中φ8mm作为推荐的公称直径之一。因此处于这种考虑,标准品φ8mm的线材产品,φ6.5mm的产品作为替代交割品。

  最小交割单位定为300吨

  在交割单位上,螺纹钢和线材最小交割单位定位300吨。交易所认为这主要是从一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从交割模式上考虑,借鉴了有色金属交割管理经验,采用了仓单与货物一一对应的交割模式;二是从仓库方面考虑,考虑到仓库的实际情况,最小300吨有利于指定交割仓库的钢材的定址式堆放;三是从运输上考虑,我国铁路运输中每节车皮的额定重量为60吨,300吨为其整数倍,便于实物交割时买卖双方的配对。

  业内人士认为,从以往的经验看,在标准合约公布后期货品质的上市时间一般是2周左右,而前期市场上流传最广的3月27日,不过依据2周的经验,有部分业内人士提出质疑。而一位接近交易所人士透露,交易所允许的上市时间不超过3月末。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移动胆敢明目张胆扰民
·卧铺打折,铁道部又出雷人的新规定了
·【医院亲历】医改后您能住多少钱一天的病房
·亲历:囧死了!办个假证还遇上了骗子
·义务教育免费?晒晒我家初中生的缴费账单
·女硕士为求职保证“三年不育” 我们容易嘛!
·问题很严重:山东移动员工已经触犯刑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纯美田园小家时尚卧室
·时尚羊皮灯赏(组图) 花样生活 新颖个性抱枕
·欧式精致家居台灯欣赏 完美勾勒春日时尚小家
·清丽脱俗时尚壁钟 简约家居布艺沙发(图)
·给你情调 餐桌上别致的风景 窗帘色调显露性格(图)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