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兴业银行高管怕“太富”是好事

  兴业银行高管怕“太富”是好事

  兴业银行年报披露“爽约”。该行原定3月17日在上市银行中率先披露2008年年报,当日却宣布推迟至4月28日,原因是高管薪酬问题尚未论证统一。这表明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在此次年报披露中将是一个敏感话题。

  其实,金融机构高管薪酬话题,前两年就引起过热议。特别是2007年相关年报披露,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年薪高达6616万元,成为众矢之的。上市银行高管2007年的薪酬,比平安的马明哲要逊色,可“高高在上”的也有不少。例如,深发展董事长纽曼、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分别为2285.0万元、1748.62万元、963.1万元。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行长李仁杰则分别是297.6万元、295.0万元。

  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欧盟相继颁布限薪令,对得到政府资金救助的金融企业高管薪酬进行限制。美国总统奥巴马最新称,受“鲁莽和贪婪”之累,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正处于财务困境当中,并表示他想要阻止该集团向高管支付巨额奖金。在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将对高管薪酬进行限制,马明哲更是准备2008年领取“零薪酬”。可以预料到,金融机构高管继续领取过高薪酬,势必招来社会舆论和中小股东的强烈不满。用世界银行副行长乔杜里的“高管天价薪酬不道德论”来批评2008年继续准备领取高薪的金融高管是不为过的。

  兴业银行对待高管薪酬的谨慎是十分必要的。财政部年初已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元。对照这个标准,若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行长李仁杰维持2007年的薪酬水平,就属于超标了。福建省财政厅是兴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兴业银行当然有待财政部先厘定商业银行高管薪酬制度。由于兴业银行已提前刊登业绩快报,称2008年净利润将达到113.63亿元,同比增长32.34%,所以高管薪酬可能“做减法”造成的年报“爽约”,不是啥坏消息,不会影响到股价。

  透过兴业银行的做法,其他上市银行应提高“觉悟”。兴业银行明确表示,高管薪酬还将参照其他金融同行的做法。这等于提醒那些非国有的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水平别“过了头”,还得顾及到行业情况、国情及当前金融危机的特殊背景。记得保监会此前对国有保险公司发出的“限薪令”就明确指出,“坚决防止脱离国情、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实际,发放过高薪酬”。

  对上市银行来说,2008年业绩多数呈大幅增长,经营状况也与危机中被限薪的AIG等国外金融机构有“天壤之别”,但是,限薪不是一件委屈的事情,也不是社会“仇富”的结果。

  一方面,部分金融高管的薪酬标准需要矫正。有的金融机构可找出N条理由要求高薪,如保持竞争力、吸引人才、提高绩效等,可客观上,所有者缺位和内部人控制是两大“死结”。另一方面,国内金融业面临的风险与压力有目共睹,否则,上市银行股价怎么会在业绩高增长的背景下毫无表现。国外金融机构确定高管薪酬,有的还与公司股价表现挂钩。单就这一条,便应该让高管们与中小股东“同甘共苦”。兴业银行的股价从2007年10月最高70.50元,跌至目前的21元多,高管们显然不能对中小股东的感受无动于衷。

  从往年相互攀比哪家公司的薪酬更有竞争力,到如今争着不愿意“太富”,这种看似倒退的现象,反映出上市公司对股东更加负责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高建平 | 李仁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