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面粉增白剂的禁用要有科学依据

  过氧化苯甲酰(我国俗称面粉增白剂)是我国面粉企业使用的面粉处理剂,也是许多国家在面粉中使用的面粉处理剂,无论是国外还是我国的权威部门都已证实,过氧化苯甲酰在面粉中使用是安全的,而且没有对面粉的营养产生影响,至今没有一个国家禁用,也没有任何关于过氧化苯甲酰在面粉中使用对人体有危害的科学报道。

  近年来,一些提出禁用的呼吁,表面上是为了食品安全,而实际上是为了一些集团的经济利益,为了达到利用国家标准干预正常的市场竞争目的,利用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知识的不了解,捏造事实,借用媒体广泛宣传,引起公众的不安和对政府的议论。甚至利用政府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和对人民饮食安全的担忧,编造一些非科学的观点,以达到通过行政手段直接禁用的目的。

  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的作用

  过氧化苯甲酰主要是用来加快面粉的后熟,同时漂白面粉,并且对防止面粉的霉变和提高面粉的出粉率都有很好的效果,过氧化苯甲酰的这些作用都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而且是很易验证的事实。

  由于面粉增白剂使得中小型面粉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白度都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另外,由于面粉增白剂解决了面粉的白度问题,使得面粉企业普遍提高了面粉的出粉率3-4%,相对提高了我国的粮食产量。

  二、一些部门提出禁用的真实原因

  1、我国目前有面粉加工企业3万多家,其中90%以上都是中小型面粉企业,主要分布在广大农村地区。而且许多的小型面粉厂和当地农户已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储粮-加工-换面的体系,以粮换面已是我国不少地区农民长期的生活习惯。面粉不使用过氧化苯甲酰,面粉需要存放至少15天才可以出售,不仅需要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而且需要加大仓库的固定投资,面粉增白剂的使用大大的缩短了面粉的后熟期,加快了资金的流动,增加了小型面粉厂的竞争优势,可以说面粉增白剂也是众多中小型面粉企业赖以生存的主要基础之一。

  2、现在有一部分专家,仅仅只是基于道德的观点,主张纯粹的天然面粉,排斥一切食品添加剂来维持食品安全,在现代食品工业,用道德纯粹主义来管理好食品添加剂是不可能。

  三、禁用过氧化苯甲酰没有科学依据

  1、过氧化苯甲酰没有安全问题

  一些部门为了达到禁用的目的,首先通过媒体大肆宣传一些面粉企业超标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的危害性,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我们国家的标准只有60mg/kg,这个标准完全可以满足面粉的后熟需要,而要达到漂白面粉的最佳效果80mg/kg—100mg/kg的添加量为最好,过氧化苯甲酰是一些小型面粉企业超量使用的原因,但是科学依据证明这种行为不会有任何安全问题。美国标准规定是不限量,加拿大规定是150mg/kg。其实,根据科学事实适当提高我们国家的标准(比如120 mg/kg),面粉企业超量使用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2、过氧化苯甲酰没有破坏面粉的营养

  过氧化苯甲酰不仅没有安全问题,而且没有破坏面粉的营养,一些大肆宣传过氧化苯甲酰破坏面粉的营养成份,除了议论并不列出具体数据,为什么呢?因为过氧化苯甲酰根本没有破坏面粉的营养,这是一个很易验证的事实。

  3、一些部门提出由于面粉加工技术的改进和发展不需要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而所谓的改进和发展就是降低小麦的出粉率,声称降低5%的出粉率面粉就能达到很好的白度,但是,这相对降低我国的粮食产量,5%的出粉率差异,相当500万吨小麦产量的差异。

  四、禁用面粉增白剂带来的问题

  1、带来更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

  除了过氧化苯甲酰以外还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和方法可以漂白面制品,而且方法很简单,馒头坊、面条店以及餐馆都易做到,因为我国的面粉企业都使用了过氧化苯甲酰,面粉的白度都已经达到了消费者要求,馒头坊、面条店以及餐馆再加任何的非法漂白剂都是画蛇添足,如果禁用过氧化苯甲酰,由于面粉的白度不好,很可能导致一些馒头坊、面条店以及餐馆不使用面粉增白剂而使用有毒有害方法漂白馒头和面条等面粉品,出现真正的危及消费者的饮食安全的问题!

  食品添加剂都是已经做过安全评估的安全物质,抓食品的安全应该严厉打击非食用物质,同时应大力开发推广安全可靠的食品添加剂,才能有效的杜绝有毒有害物质在食品中的使用。

  3、一些部门禁用面粉增白剂,旨在打击我国众多的中小型面粉企业,禁用会导致众多的中小型面粉企业失去市场竞争力而倒闭,我国目前3万多家中小型面粉企业是我国农村现状的需要,许多农户大都习惯把作为生活口粮的小麦代存在小型面粉厂,平时需要面粉时就到面粉厂领取,而这些小型面粉厂靠农户加工的面粉一部分保证农户的换面赚取麸皮,次粉的利润;一部分面粉进入市场获取利润。这种储粮-加工-换面的体系应对保障农民基本生活口粮有着积极的作用。

  4、我国禁用过氧化苯甲酰需要考虑和遵守 WTO 的贸易规则,必须考虑到 SPS 协议。这涉及到我国入世所要遵守成诺!我国在入世已承诺和保证“仅在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的生命或健康所必需的限度内使用 SPS 措施。且此类措施应充分基于科学原则。”

  那些“禁就是禁啦,没有道理可讲”的观点是错误的,“面粉行业不需要”更不能作为禁用的依据。许多国家进口到我国面粉食品种类很多,可以说是令郎满目,而许多的食品中都使用了含有 BPO 的面粉。 我国没有科学依据禁用过氧化苯甲酰,会使许多国家进口到我国的小麦食品成为不合格产品,这是众多 WTO 成员国难以容忍的。

  如果有科学依据证明过氧化苯甲酰在面粉中使用(包括一些超量使用)对人体有害和破坏面粉的营养,禁用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一些禁用的单位和人士,由于没有科学依据,就利用民众饮食安全的心态,人为的操纵媒体进行一些不实的报道,利用公众的担忧制造社会舆论,以达到禁用的目的。无论是呼吁禁用和反对禁用的理由,要验证其真伪,方法和手段都很简单,也很容易证实谁在编造谎言。

  食品安全是关系着每个人的大事,食品添加剂是具有许多卫生学意义的指标,我们的食品工业又离不开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应坚持严谨的科学评价程序。禁用和批准一种食品添加剂,必须要遵循严谨的科学评价程序,不能基于道义去随意地禁用一种食品添加剂。如果破坏了食品添加剂的基本规则,将会带来更多的食品安全隐患和危机。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