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出海蓝图现端倪:10年锁定油气当量2亿吨

中石油 油气
石化两巨头竞争有点乱 中石化在降价中石油在涨价 
中石油中石化联手提价 意在阻发改委降价过猛? 
中石油 出海
中石油布局伊拉克 传将与美联合开发石油天然气 
“贷款换石油”:中国走了步险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明茜 北京报道

  中石油油气资源版图扩张计划初现端倪。

  近日,本报记者从中石油处获悉,中石油已经为此轮版图扩张拟定了颇为详细的计划,核心内容是要“力争用8—10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中亚、非洲、南美、中东和亚太的五大油气合作区”,使其海外油气作业当量达到2亿吨规模。

  “中石油确实提出了海外油气作业当量2亿吨的目标,但这只是一个计划。”中石油思想政治工作部雷平先生向本报记者证实。

  来自中石油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该公司全年国内生产原油1.08亿吨,天然气产量达617亿立方米,共计1.47亿吨。同期其海外作业量为6750万吨(6220吨原油,67亿立方米天然气)。

  据了解,上述计划尚未包括之前已经进行的“贷款换石油”内容。目前,中石油已经在按照这一战略规划,拉开了外海油气资源收购的序幕。

  “这一目标大致符合中石油以及全球油气市场的现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五大海外扩张区域

  中石油为何选择目前的时机进行海外扩张?

  上述文件披露,中石油高层认为,公司的国际业务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未来国内油气需求仍将不断增长;集团公司确立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总体发展目标。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减速,国际能源资源和资产价格整体回落,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按照其最新出炉的这份版图扩张计划,中石油至少要在未来10年内,在海外新增1.3亿吨的油气作业当量。

  实际上,在今年初召开中石油集团工作会议上,中石油高层已经对海外扩张蓝图进行了陈述,其中包括“加快海外五大油气合作区建设”、“ 加快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建设”等。

  其中海外五大油气合作区建设正是其海外规划蓝图的核心,即力争用8-10年时间,基本建成中亚、非洲、南美、中东以及亚太5个规模不同的油气合作区。

  在五大海外区域中,一是突出中亚,以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为重点,将中亚地区建成公司海外最重要的油气合作区。

  二是拓展非洲。

  三是做大南美,以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为重点,将其建成海外最大的非常规油生产与供应合作区。

  四是加强中东,作为公司海外未来油气业务重点发展接替地区。

  五是推进亚太,作为公司海外重要的天然气和LNG生产供应区。

  在此之前,非洲一直是中石油最重要的海外战略合作区。“非洲一直是中石油国际业务中最有起色的区域,其油气作业当量占中石油整个海外作业产量近一半,由于2007年中亚天然气合作的重大突破,以及其地缘优势,中亚地区也逐渐显示出其合作潜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负责人分析说。

  据了解,中亚地区的能源资源相当丰富。根据中石油相关资料,中亚油气资源分别占全世界的8%和5%,而且谈判难度较小。中石油一位中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项目是土方主动联系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达成了协议。

  而在最新的海外战略规划中,原来列居中石油海外第二版图“中亚-俄罗斯区域”和位列第四的南美区域被放大到与非洲相同的战略地位。不仅如此,“中亚-俄罗斯区域”已经被直接表述为“中亚油气合作区”。

  南美油气合作区则被中石油定位为海外最大的非常规油生产与供应合作区。本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这其实是特指委内瑞拉的重油。

  据了解,在今年2月10日,中石油还启动了“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而劣质重油则主要指委内瑞拉超重油。

  2月18日,委内瑞拉已经和中国签署12项合作协议,其中一项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每天向中石油出售8万至20万桶石油来支付两国开发银行之间的债务。

  “南美的确是中国油气公司可以用心深耕的区域。”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一方面中石油在非洲已深耕10年,增长潜力有限,另一方面,近年来拉美的古巴、巴西等国发现了储量规模很大的新油田,新增资源丰厚。

  四大通道

  该扩张蓝图的另一重要内容是,加快西、北、南、东部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建设。

  记者获悉其具体规划是,西部早日建成中亚油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实现输油2000万吨/年,中亚天然气管道实现输气300-400亿立方米/年,力争500-600亿立方米/年。其中,中哈原油二期管道2009年内建成投产,中亚天然气管道单线2009年底建成投产,双线2011年底建成投产。

  北部早日启动中俄油气管道项目,实现输油1500-3000万吨/年,输气300亿立方米/年以上。其中,中俄原油管道力争2009年开工建设,2010年底投产。

  南部积极推动中缅管道建设,中缅油气管道实现输油2000万吨/年,输气120亿立方米/年。

  东部积极构建海上通道,建立石油和LNG海上船运供应通道,实现海上LNG供应1000万吨/年以上,新增海上石油供应4000万吨/年以上。

  其中,中亚管道是今年管道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获知,按中石油的计划,中亚天然气管道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管道1800公里单线和首站压气站的建成投产,确保土库曼天然气按时输送。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工程今年9月底将建成投产,确保今年冬季哈萨克西部阿克纠宾原油进入这条管道,逐步替代俄罗斯原油。

  其他基础性工作也同样重要。据了解,中石油主管海外业务的高层领导一个多月前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强调,要抓住当前低油价的有利时机,加快落实四大油气战略通道的资源基础,大力推进中俄、中哈、中委石油融资贸易谈判,积极组建重油和LNG船运公司。

  “随着中俄管道的实质性突破,四大战略通道几乎已无重大障碍”,中石油管道板块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中缅管道今年也很有可能破题,“中石油已组建中缅管道项目部,年底有可能开建”。

  另一个被人们忽视的国际通道“国际贸易”在中石油内部也上升为该扩展计划的内容之一。

  中石油认为,国际贸易对于实现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总体目标,提升对国际资源的掌控能力,增强话语权、影响力起着关键作用。

  中石油提出,要在亚洲、美洲、欧洲加快建成集贸易、加工、仓储、运输于一体的区域性六大油气运营中心,未来实现年贸易量达到4亿吨以上的目标。其中,原油进口能力达到1亿吨/年。

  据了解,东北亚运营中心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浮出水面。另外国内原油、成品油商业储备库建设,特别是东部沿海等地成品油商业储备库工作今年也将有较大进展。同时,2009年中石油的国际贸易量将达1.3亿吨以上。

  集中并购进行时

  其实,中石油的10年计划已经悄无声息地启动。

  2月26日,加拿大能源公司韦伦尼克斯能源公司方面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经同意购买韦伦尼克斯公司的股权,包括其拥有的利比亚石油资产。但3月16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加尼姆在维也纳参加欧佩克会议期间表示,其会对韦伦尼克斯行使收购权。

  这是中石油2005年以来浮出水面的少数几起海外收购案之一。

  金融危机以来,中石化和中海油先后出击收购海外资产,而中石油却迟迟未见动作。

  “不仅是金融危机以来,近年来中石油在海外收购方面都未有太大斩获。”中石油一位宣传方面的人士对本报称。

  “中石油一向多做少说,有可能三年期间也有一些不为外界所知的收购,但可以肯定的是2006年以后油价一路高企,收购成本较高,上游资源较为充足的企业很有可能降低收购力度。”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分析。

  去年10月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就向外界表示,中国石油集团正在研究国际资源市场以及资本市场上一些能源企业的经营状况,如果存在收购的可能性,将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本报记者获悉,中石油并购将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在密切跟踪和筛选油气目标公司和资产,择机启动收购,重点是一些财务困难、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独立油公司和成熟油气资产。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在大中型油公司并购和资产收购方面取得突破,实现海外油气业务新的跨越发展。

  中石油文件也显示,中石油已将海外获取油气规模资源和国际并购作为2009年整个集团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仅2009年,中石油就表示要实现新增石油可采储量6860万吨;原油作业产量6850万吨,天然气作业产量72.6亿立方米;油气作业当量比2008年增长10%。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汇源并购被否 谁的胜利
·房价竟然真的要升了吗?请看我的遭遇!
·看病究竟难不难?看看医生怎么说
·银行不会告诉你的十件事情 银行理财陷阱
·购房者必须搞清的三大谎言 揭秘楼市回暖真相
·银行搞的是“信用卡”还是“传销”?
·百安居野蛮装修——我的装修血泪史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牛年家居装修流行色彩
·大胆用色 09年七彩餐具打造香艳厨房
·曝光美女的田园客厅 温馨小窝尽显典雅别致
·24款绝美客厅样板间 给你家的客厅一个惊喜
·经典绝伦 独身女人45平复式豪宅震撼设计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