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将瓜分万亿金融国资交易大蛋糕 交易所热身应战

  汪时锋

  财政部17日公布《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为国内主要产权交易所捧上了一份价值巨大的蛋糕。

  《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非上市企业国有产权的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省级以上(含省级)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不受地区、行业、出资或者隶属关系的限制。

  该规定意味着,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不仅需要入场,而且可能被圈定在省级及以上级别的29家产权交易机构中。

  主要交易所瓜分大蛋糕

  按照财政部的测算,截至2007年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本即达约1.2万亿元。在《国资法》出台之前,场外协议转让是金融国资产权转让的一般方式,这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违规操作。

  “《办法》对产权交易所是一个福音。”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常务副总裁兼北交所新闻发言人梁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金融产权交易案例应会越来越多。”

  当然,财政部指定省级及以上产权交易机构也不是刻意为之。

  据财政部为出台《办法》已经酝酿了多年。在2003年财政部和国资委联合发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规定》后,财政部总结借鉴了国有企业产权转让中被实践证明有效的成功做法,并多次到国内主要的产权交易机构调研。

  曾接待财政部调研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新闻发言人罗新宇对记者表示,产权交易市场操作规范、信息透明、价值发现能力显著得到了财政部的一再认可,认为场内交易能够极大活跃金融交易资源,对金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明显作用。

  不过,最终这29家机构是否能全部入围,目前存在疑问。《办法》第九条规定,财政部“确定承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业务的产权交易机构备选名单”,但这一名单目前还没有公布。特别对于中央金融企业的产权转让,北交所业务总监王乃祥推测,可能会选择一些比较大的机构来做,便于财政部统一管理,选择京津沪渝四家的可能性比较大。

  交易所热身应战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场内交易大开闸,可能也将在主要的产权交易机构中酝酿新一轮竞争。事实上,主要的产权交易所在金融产权转让上的暗战蓄势已久。

  梁雨对记者表示,早在2003年,北交所就开始探索性地启动了金融不良资产交易业务,截止到2008年,北交所已经累计交易各类金融资产3076.06亿元,其交易量在国内整个金融产权交易市场中的占比在50%以上。

  王乃祥则对记者透露,金融不良债权在北交所成交的溢价率平均接近25%左右,已经是很不错了。

  上海联交所在2008年央企产权交易项目成交金额达到全国第一的同时,也在通过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的战略协议,加快扩大在国内金融产权交易的份额。

  远在西安的西部产权交易所,也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与华融和长城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陕西办事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两者的资产包在西部产权交易所进行集中推介。

  市场走热仍需时日

  由于《办法》规定的金融企业,包括所有获得金融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和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信托、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进入市场提供了可能,远期的市场前景看好。

  王乃祥分析,多数的转让方还是以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为主,“从预测来看,会有批量进入,但也不会很快就出现(这种情况)。”

  2006年和2007年,以金融不良债权为主的金融产权转让十分受投资人的追捧,溢价率有时甚至超过100%,但进入2008年之后,金融不良债权交易的溢价率逐渐走低,只有具备上市潜力的金融产权还备受追捧。就目前的整体经济形势来看,罗新宇认为经济大势和投资人信心是金融产权交易能否活跃的决定因素。

  “金融产权透明度高、流动性好,是比较有潜力的资产,但交易多数不是寻求控股,而是主要做财务投资。随着中国经济在未来的逐步复苏,金融产权交易的前景十分广阔。”罗新宇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汇源并购被否 谁的胜利
·房价竟然真的要升了吗?请看我的遭遇!
·看病究竟难不难?看看医生怎么说
·银行不会告诉你的十件事情 银行理财陷阱
·购房者必须搞清的三大谎言 揭秘楼市回暖真相
·银行搞的是“信用卡”还是“传销”?
·百安居野蛮装修——我的装修血泪史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牛年家居装修流行色彩
·大胆用色 09年七彩餐具打造香艳厨房
·曝光美女的田园客厅 温馨小窝尽显典雅别致
·24款绝美客厅样板间 给你家的客厅一个惊喜
·经典绝伦 独身女人45平复式豪宅震撼设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乃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