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克明:古井集团案牵出的贪官

古井 高管 腐败
古井集团10高管“集体腐败” 案发原董事长落马 
国资委发言人称“高管皆贪”国企为古井集团 
房地产“腐败潜规则”:“感谢费”每到年节纷至沓来 

  与新长征集团原董事长王妙兴关系密切,涉及古井集团(000596,SZ)窝案,以职务便利收取187万元“好处”的上海普陀区原副区长张克明,昨天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财产30万元。

  退休后索要咨询费

  张克明1993年开始任普陀区副区长,2003年又被任命为普陀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监事长,负责区内国有资产改制重组相关事宜。于2005年1月退休。

  据检方调查,1995年,张克明认识了上海沙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振民。双方熟悉之后,张克明对梁振民的公司的房产开发项目在税收扶持政策方面给予“关照”。使其公司开发的4个房产项目都享受了每年约达数百万元的税收返回。同时,在该公司经营项目的动拆迁费用和进度上,梁某也多次得到了张克明的“帮助”。2005年3月,张克明退休后,梁通过张克明妻子开办的公司送上了100万元“咨询费”。

  操办古井假日酒店“红线退让”

  在张克明受贿案中,一个叫刘宝根(音)的人是重要的角色。

  据张克明交代,他在3件事上帮了刘及其公司的忙:分别为古井集团旗下的上海古井假日酒店项目规划红线退让、免除100万元办公房费用以及某地块改造时的违章建筑保全。

  古井假日酒店开发商主要为安徽古井集团,刘宝根的公司在该项目中占10%股份。按照当时相关规定,建筑用地应当退到规划红线3米之外。1996年底,张克明帮助下,最终红线退让了0.5米,即将附近的街道面积“补贴”给了该大厦。此后,刘宝根因故退出该项目,普陀区决定划拨给刘宝根公司一套办公房,但要求刘宝根的公司支付100万元差价。张动用手中权力,为刘减免了这笔差价费。

  1997年,刘宝根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盖了一个4层楼的违章建筑。张克明再次出面,最终使该项目保留下来。

  2002年底,张克明的妻子看中一个总价约70万元的商铺,张克明向刘宝根借了35万元。张克明事后承认,当初借这笔钱的时候就没想过要还。

  2004年9月,刘宝根将该笔35万元账目做平后,张克明就此心安理得地接受了这笔以借为名的贿赂。

  2002年,张克明还受普陀区长征镇党委书记、新长征集团原董事长王妙兴(另案处理,被控贪污、受贿、职务侵占,涉及款项上亿,已经开庭审理过,即将宣判)之托,批准长征镇星云经济区延期3年享受税收的优惠政策。期间,张收受该经济区管委会原主任杨某通过王妙兴给予的2万元。

  共同受贿180万

  除了个人受贿,2004年,张克明还参与了一起共同受贿案,同伙是天津某汽车销售公司上海公司负责人刘建刚。张克明将刘建刚介绍给刘宝根,通过低拍高卖某写字楼,获利300余万元。事后刘宝根送给刘建刚130万元,张克明在退休后3个月通过儿子向刘宝根收受了50万元 “好处费”。法院认定实际两人共同受贿180万元。

  去年10月的庭审中,张克明当庭表示悔过,称身体不好,请求法院酌情宽判。从昨天的判决情况来看,法院认定了张克明到案后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全额退回非法所得等酌定情节以及自首的法定情节。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今天你吃食品添加剂了吗
·真糊涂还是真胡来?谈谈当今的经济学家们!
·ATM机诈骗新手段:银行卡插入即被复制
·山西一家人饭后索要发票刮开竟是“洗洗睡”
·家庭主妇:晒晒我家4口人的开销 泪都流没有了
·网友曝光:企业恶意裁员 酿3人命案
·有房有车 晒晒我来北京这几年的收入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组图:80后夫妻的心血小家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50平米多彩的单身安逸窝
·家装榜样打造90平温情素居 六大破财风水不得不防
·温馨家居 后现代主义风格 美女MM全程手绘电视墙
·68平房间欣赏28个爱家瞬间 30张墨尔本超炫样板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克明 | 刘宝根 | 刘宝 | 王妙兴 | 梁振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