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美联储开印钞机救市 中国外汇储备很危险?

  据《新京报》《上海证券报》报道,3月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今年的第二次例会后发布的声明中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内买入总额为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财经学者普遍担忧,此举将引发美元贬值,并使得中国大量以美元计价的资产面临汇兑损失,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尤其是持有的美国国债大幅缩水。


  与此同时,为给住房市场以更大支持,美联储还宣布将再购买“两房”担保的房产抵押债券7500亿美元,这使其今年以来购买的相关债券额达到了1.25万亿美元;同时,美联储还将追加购买10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使今年以来购买的相关机构债券达到2000亿美元。由此,美联储购买抵押贷款证券的规模将扩大至1.45万亿美元。

  中国现在持有美7%外债

  美联储是第三家宣布直接购买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的央行,之前英国和日本央行宣布将直接购买该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或政府债券)。一时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47个基点至2.54%;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然而,从货币银行学上讲,一国央行是不允许直接购买该国政府发行的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的。央行直接购买国债意味着国债收益率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将被彻底打破,收益率更多地取决于美联储而非市场。

  美国财政部3月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7396亿美元,占美国外债10.9万亿美元的7%。

  美联储直接从财政部购买国债,将使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处于两难之中。一方面,若为了规避美联储这一举动对市场的不利影响而减持美国国债或其他美元资产,则减持带来的连锁反应将增加中国外汇储备的损失。但如果继续持有国债,则意味着这些美元资产未来不确定性风险正在加剧。

  同时,财政赤字货币化将加剧美元的贬值。就中国外汇储备存量资产而言,美元贬值将使得中国大量以美元计价的资产面临明显的汇兑损失,从而导致中国外汇储备进一步缩水。

  “美联储理论上有无限供给美元的能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猛烈抨击,“这个口子一开,美国国债还用其他国家买吗?美国自己开动印钞机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这已严重触及市场经济的底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