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张小济:贸易保护和美联储买国债增危机不确定性

  搜狐财经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就国际经济形势谈了四点看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

  首先,他认为,现在的危机出现了两个相互关联的恶性循环。一个就是爆发危机的中心国家,他们的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之间由于缺少信贷,实体经济更加糟糕,实体经济糟糕又影响到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另一个是爆发金融危机的核心国家和外围国家,也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一种相互影响的经济关系。发达国家是最大的市场,发达国家进入衰退以后,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特别是出口国的影响很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情况不好了,又反过来对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和大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造成不好的影响。

当前国际经济还没有走出这两个恶性循环,现在谈全球经济是不是已经见底了或者复苏还为时过早。

  其次,张小济认为,当前人们面临的就是实实在在的金融危机,它产生的根源、直接的原因就是次贷,就是国际衍生产品出现了体系性的风险,就是人们对这种风险的防范、认知失去了信心。他认为这是根本的问题。所谓贸易不平衡也好、消费模式也好,过去也都存在这些问题。但是,并没有引发这样全球的灾难。所以还是应该回到这场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上来谈,怎么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张小济表示,由此推论出来,如果希望经济能够复苏的话,首先要把由金融危机所产生的坏账解决了,现在最麻烦的问题是由于国际衍生产品的整个体系是不透明的,也没有监管,甚至连一些基本的信息都没有,到现在为止也不知道到底金融机构有多少坏账。到现在为止好象还没有很清楚地了解这件事情。最终要在这个领域里要加强合作,彻底把这个问题解决。

  第三个观点,张小济认为,要注意防止这场危机由于错误的政策更加延长或者更加加深。首先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由于有些人还在用贸易不平衡解释这场危机的原因,特别是有些国家的政策,实实在在的,确实采取了一些贸易保护的措施,这就增加了人们的担心。如果一旦贸易保护主义泛滥,或者演化为贸易战的话,几十年以来建立起来的全球的供应链就会被打断,多边体系就会整个破裂,那样的话,实际上是更深的灾难。其次,美联储开始购买美国国债,现在有一种担心,会不会造成国际间的汇率的大幅波动以及一些大宗产品的价格飙升,使得人们更加担心美元资产的安全性问题。这些都是增加了一些复苏的不确定性。

  最后,在谈到复苏或者经济回升的问题上,是不是能够回到这场危机爆发前的那样的发展平?需要什么样的力量才能重新进入一个增长的通道?他认为,应该有一种新的高新技术产业来引领全球经济的增长。发达国家在技术方面是有优势的,寄希望于无论是新能源也好,生物技术也好,一个新兴的产业能够带动全球经济实现高速增长。另一个引擎来自于新兴经济体。只要在一个健康的全球化的体制下,在一个健康的国际金融体制下,发展中国家还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所以从长期来看,对全球经济还是乐观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