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家电下乡限价要遵守市场规律

   日前,国家出台了家电下乡政策,由三省一市推广至全国范围,对购买的家电的农户,予以价格13%的补贴,旨在刺激家电生产、销售和需求,给农民送去实惠。

   然而,事实似乎并未如大家设想的那么美好。

打开网页,随手搜索一下,就会出现大量投诉的帖子:家电经销商抱怨“赔本赚吆喝”,消费者抱怨“价格太高,服务得不到保障”,双方对此政策似乎都不买账。

   在重庆某个乡镇的销售点,海信某款彩电的限价是1998元,但在县代理商那里的供货价是1900元,听说还要交4%的税,也就是说利润是18.08元,这款彩电还不包括底座,要另外买,还要送货上门,有些偏远的农村,光打个摩的就要三四十元钱。扣除这些费用,还能剩什么?难怪经销商会发牢骚了。商人的本性是追逐利润,无利可图了,谁还会去管服务呢?

   这是怎么回事儿?

   原来这是下乡家电销售限价所致。限价分别为:彩电单价不超过2000元;电冰箱(含冷柜)单价不超过2500元;手机单价不超过1000元;洗衣机单价不超过2000元。各型号产品的最高终端零售价不得高于产品中标价格。

   其实,国家出台补贴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准,造福百姓。想法是正确的,但限价规定在某种程度上与经济规律发生偏离,使得这项政策的实施效果打了折扣。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最高限价政策违背了市场运行规律,人为控制商品价格,必然会滋生许多问题,正如家电最高限价政策导出了经销商、消费者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场面。市场已经亮起了红灯,我们不妨就站在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市场在自由运行时,在供给和需求双方力量的共同作用下,最终会形成一个均衡价格。在这个价格下,供给和需求量刚好相等,也就是市场出清状态。在这种条件下,市场高效健康运转。而政府设定的一个最高限价,必然会小于这个均衡价格,此时需求量必然上升,而供给量却会下降,于是一个需求缺口顺理成章地出现了。要弥补这个缺口,只有三个办法。

   第一,排队。这是一种最没有效率,也最浪费时间的办法,就不用赘叙了。

   第二,黑市交易。采用这个办法通常会出现两个后果:价格上升和寻租。卖的少,买的多,供不应求,价格自然就上去了。另一些人就会想到走后门,找关系,通过贿赂政府官员来达到目的。前几年中国的外汇地下交易繁荣昌盛就是这个原因。

   第三就是实行配额制了,通过摇号来确定商品供给,也就是众多人记忆深刻的计划经济。目前的经济适用房销售就是采取的这种措施。没办法,僧多粥少,摇号配放是最无奈但也是最公平的方式。不过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寻租问题,此前已有不少媒体曝光很多开着奔驰宝马的人居然也住上了经济适用房。其实也见怪不怪了,马克思早就说了,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家就敢冒任何风险,敢践踏一切法律!

   三种办法不论采用哪一种,最终都会降低人们的福利,即使采用了,也只是治标不治本,不是长久之计。在笔者看来,只有从源头做起,积极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才能真正拉动内需。农民有钱了,还需要国家采取限价措施吗?国家取消对经济的行政干预,市场也才能更加稳定有效地运行下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