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美宣布公私联合“吸毒”计划

【美国 救市 外储 美元 国债】
美吸引私人资本参购"有毒资产" 只赚不赔?
美出台清理金融机构“有毒资产”具体措施 
美联储开印钞机救市 中国外汇储备很危险?
【中方回应】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中国将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外交部:希望美方保证中国在美资产安全
【媒体热评】美国救市真相 中国买单?
贬值大幕重启 应立即停购买美国债

财经博客推荐
社科院凭什么阻止个税调?        温总理最担心事情还是发生了
教育部“异地借考”是个大忽悠    掌握房贷技巧可让你少奋斗十年

  政府与私营投资者按1∶1出资,购买至多1万亿美元银行业问题资产

  当地时间23日上午,美国政府最终公布了总规模为1万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收购方案详情,以帮助仍处停滞状态的美国金融体系尽快复苏。



  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公布金融稳定计划后一个月,美国财政部公布了其公私联合投资计划(Public-PrivateInvestmentProgram)细则。该方案将从去年开始实施的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方案(TARP)中拿出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的资金,从而通过乘数效应给予美国政府相对于5000亿美元的购买力,并希望通过公私联合投资基金购买至多1万亿美元的美国银行业“有毒”资产,以修复美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

  美国财政部还表示,可能进一步扩大该方案的规模。

  受此影响,周一美股实现高开,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值数上涨了121.38点,至7399.7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31.51点,至1488.7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5.2点,至783.83点。

  私营部门定价问题资产

  美国财政部在本周一的声明中表示:“无论是相对于银行业自行逐步剥离不良资产而言,还是相对于由美国政府直接出资收购问题资产而言,此次所出台的方案都具有优越性。根据此前日本的经验来看,如果任由银行业自行处理所持有的问题资产,将导致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

  根据这一计划,美国财政部将从7000亿美元计划中拿出750亿到1000亿美元来投资公私联合投资计划,目标是买进5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的美国银行业问题资产。

  美联储、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ederalDepositInsuranceCorp.,以下简称FDIC)与财政部一起公布了这一计划,并表明了公私联合投资计划的三项基本原则:最大化利用纳税人资金;政府与私营部门共享利润分担风险。

  对于外界一直担忧的定价问题,美国财政部表示,为了避免纳税人支付过高的价格,问题资产的定价将由私营部门通过竞争来确定。

  6:1杠杆比率提供融资

  计划表明,为创造足够的购买力,美联储将与FDIC一道,为私营部门投资者提供资金支持,以确保私营部门投资者与纳税人一起参与问题资产购买,私人投资者将分担经济下滑带来的投资损失,纳税人也将在经济形势好转时分享收益。

  正如盖特纳2月份所公布的那样,财政部代表纳税人出资,支持成立公私联合投资基金。此外,FDIC在融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提供债券担保外,FDIC还将以6:1的杠杆比率提供融资,并为问题资产的管理提供严格监管,直到流动性恢复。

  财政部表示,公私联合投资计划是为了避免纳税人承担问题资产的全部风险,包括溢价收购的风险和投资损失的风险等,并吸取了日本的经验,运用市场能力清理资产负债表。

  公私“一比一”出资

  结合美国银行系统现状,美国财政部表示将问题资产分为两类:问题贷款(LegacyLoansProgram)和问题证券(LegacySecuritiesProgram)。问题贷款主要是指存在于银行系统的坏账,妨碍了银行进一步放贷的能力。问题证券则不仅存在于银行系统,还包括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公共基金和个人退休账户等。

  根据财政部计划,在FDIC提供担保、财政部提供融资支持情形下,存在问题资产的银行首先进行自身评估,确定负有的问题贷款规模;经过FDIC审核并确定最终规模之后,由FDIC组织拍卖;拍卖过程中,私营投资者参与竞价,最终以最高价出售问题贷款。

  在问题贷款出售完成以后,得标者可以获得公私联合投资基金相当于投资额50%的支持,并接受FDIC的担保。作为代价,私营投资者将向FDIC提供相应的担保费用。

  出售完成后,私营投资者将作为问题资产的最后持有人,享有问题资产管理权。

  被接纳的投资经理人将有责任到民间融资,管理者需要具备能力。财政部和私人投资部门将以一比一的模式进行投资,并共同面对存在问题资产的银行。

  美国财政部处理“毒资”计划

  1.问题贷款(LegacyLoansProgram):财政部的一半资金归入该项目,并由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直接管辖。财政部与私募机构等投资者按1比1比例出资,共建一个基金来收购银行业的问题贷款。FDIC为私人投资的融资活动提供帮助,负责将所收购的问题贷款进行拍卖。

  2.问题证券(LegacySecuritiesProgram):财政部另一半资金归入该项目,为那些已经无法在常规市场进行交易的按揭抵押证券化资产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美联储将进一步扩大抵押证券化资产收购融资工具的适用范围,从而为更多有意参与投资的机构或个人提供融资。

  “问题贷款”处理计划模型

  第一步:一家银行持有面值100美元的问题贷款需要剥离,向FDIC发出申请;

  第二步:FDIC将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条款决定,是否为其提供杠杆率为6:1的资金支持;

  第三步:确定问题贷款规模以后,FDIC负责进行拍卖,几家私营机构参与竞价。假设私营投资者的最高出价是84美元;

  第四步:在这84美元中,FDIC将提供72美元的融资担保;

  第五步:财政部和私营投资者将按照1:1来共同承担剩余的12美元。在这个例子中,美国财政部将出资6美元,私营投资者出资6美元;

  第六步:私营投资者负责问题贷款的管理,接纳财政部选定的投资经理人,接受FDIC的监管。

  “问题证券”处理计划模型

  第一步:财政部启动问题证券计划的申请程序;

  第二步:基金经理提交申请和未经授权的融资,参与财政部的投资计划;

  第三步:美国政府接受基金经理的融资,并根据一定的比例,使用公私联合基金进行支持;

  第四步:基金经理开始投资基金的预售,并从私营部门融资100美元,美国财政部提供100美元的共同融资基金,并为公私联合基金提供100美元的贷款(财政部还可以要求基金经理追加100美元贷款);

  第五步:基金经理获得300美元资金(某些情况下400美元),启动问题证券的购买程序;

  第六步:基金经理购得并长期持有这些资产,实施自主管理,根据基金经理的需要,公私联合基金还可以利用TALF计划来为问题证券计划提供支持。

  名家点评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放弃”自由主义立场

  克鲁格曼:请学瑞典国有化

  东方早报记者沈雁飞

  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公布了最终的金融救助计划的同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竟出人意料地放弃了一贯的自由主义立场。

  克鲁格曼在其个人博客中发表文章认为,公私合作模式的最关键的难点在于问题资产的定价,因为没有人知道这些资产的真正价值,很可能到最后发现,这些资产的实际价值可能比支付的价格低了15%。

  不仅如此,克鲁格曼还指出,购买问题资产的资金有85%来自于无追索权贷款,这就表明,即使私营机构加入到这一计划中来,实际上还是政府提供了巨额的补助金,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让市场精英参与行动(定价),“而与市场发挥作用无关。”

  克鲁格曼一改其“严词批判”的作风,竟话锋一转表示,如果政府的这些努力都不奏效,那么并不是注定失败,而是如果要救助银行,我们将“不得不考虑瑞典模式”,停止运用这些充满幻想的金融引擎。

  美国借鉴瑞典模式?奥巴马2月份曾给出否定的答案,他表示,尽管瑞典模式表面看来很好,但是必须注意到,瑞典的银行业规模比美国小得多,瑞典的文化也更加倾向“大政府”,暗示“自由主义”的美国不会适用瑞典模式。

  事实上,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瑞典反应迅速,将两家银行国有化,并设一个资产管理公司消化坏账。瑞典官方表示,坚持很高的透明度,提出可信的解决方案和金融监管当局直接有效的配合,是瑞典在摆脱危机中快速成功的要素。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教授狄龙(BradDeLong)在其博客中警告,美国像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投资客,动用资金购买问题资产并期待复苏,但一旦到期以后形势并未好转,政府将因损失过大而破产,届时,除了水、绣花针和弹药有用,一切都将失去价值。

  记者观察

  拙劣骑手盖特纳踩乱了市场界限

  东方早报记者沈雁飞

  在美国,危机像一匹脱了缰的野马,盖特纳是一名不幸的骑手。美国人说“他很拙劣”,奥巴马说“给他时间”。

  昨日晚间,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终于公布了金融稳定计划的细则,希望“三管齐下”能够重振市场信心。最关键的是,盖特纳希望能够超越其前任保尔森,彻底解决银行系统的问题资产,恢复流动性。

  “政府和市场的界限似乎有些混乱。”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一做法并不持乐观态度,她称,美国是一个市场化的国家,政府这样的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

  一个月前,盖特纳宣布了其上任后的首项工作成果──修改后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他希望这份总额高达2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新金融救援计划,能够摒弃其前任保尔森以“政府注资”为主的思路,从而“全方位攻克信用危机”。

  但市场并不买这位骑手的账,在盖特纳公布了“引入私营部门,与政府共同购买银行系统问题资产”之后,投资者指责缺乏细则,且问题资产定价未能明确。盖特纳当时的回应是,市场形势不断恶化,不能以某一时点的情形确定最终的细节,而忽略了市场的变动。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接受早报采访时表示,这是美国政府手中最后的几张牌。美国市场过于庞大,规模再大的政府投入也不足以填补整个市场,从这点来看,引入私人部门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美国国会预算局2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本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达创纪录的1.85万亿美元,而2010财年至2019财年政府的财政赤字总额则会高达9.3万亿美元,这已经远远超出了奥巴马政府的预计。

  对于救市前景,孙哲与谭雅玲均表示,尚难得出肯定的结论,但与孙哲的“继续观望”的观点不同,谭雅玲认为,美国要救自己,应充分考虑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就全球联合救市进行探讨,奥巴马也准备了自己的改革方案。

  至于美国的出路,孙哲认为,奥巴马思路并不混乱,混乱的是当前的经济形势,政府只能尽力而为慢慢疗伤。上周,美联储宣布购买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开动印钞机,引发美元跳水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一轮涨势。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也不得不面对信用危机的挑战。本月1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在上任50天后支持率有所下降,而盖特纳因卷入美国国际集团(AIG)奖金事件。

  如孙哲所言,美国“在经济主题下的救市行动”,纳税人对投资回报的要求很高,这与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是不一样的。那么,盖特纳面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我看买房70年有偿续期
·网友爆料:北京某天价幼儿园惊人的潜规则
·当县官不如当村官好:曝光村官特殊现状
·买房加分 开发商有才 学校为图财成全“废材”!
·一次买手机的经历---家电下乡把农民当傻子?!
·廉租房茅厕理论是在为富人说话还是为穷人办事?
·网友:一个工薪小家的理财计划,大家看看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图展示惊艳绝伦小家
·女白领2万装出微型粉嫩豪宅 六万装82平米美家
·成都女人晒77平田园家 90平米素居的温情设计
·22图晒2室1厅1卫家 简约+韩式田园混搭设计
·网友秀自己的家 超雷人设计看你喜欢哪个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