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就业困难出国趋热 留学市场逆势升温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统计,2009年将有61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需安排就业,加上历年没有就业的人员,超过700万毕业生需要解决就业。金融危机和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本就不景气的就业市场在2008年下半年雪上加霜。

然而在这股就业难的寒流下,另一股留学热潮正在涌起,留学成为大学生新宠,留学市场亦成为金融危机下少有的热点市场之一。

  “毕业生像一袋袋被倒出来的黄豆,涌进各种招聘会。”即将毕业于南方某大学的王同学谈到此很有感触:“以前大学生都是孔雀东南飞,就业不成问题,现在情况完全变了,大家都各自谋划自己的出路。我和几个好友打算一起去美国留学以避开此次经济寒流。”据记 者在深圳某大学随机调查,持此想法的人约占到20%的比例。

  就此留学热潮现象,记者在人才大厦八楼的深圳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了解到,随着大学生就业硬伤越来越大,寻求多元就业渠道成为一种必然,不少大学毕业生为了避开就业市场的高峰,积极谋求出路,除了百万大军考公热和考研热之外,赴海外留学成为了许多毕业生的新选择。记者从服务中心获知,不少家长之所以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主要因为:首先,“屋漏偏逢连夜雨”,对于处在经济危机和就业双重压力下的大学生来说意味着一部分人难于找到专业对口、称心如意的职业,很可能学了四年的专业要被搁浅。其次,出国留学是一种再深造,增加学历资本、技术技能和拓宽视野,为自己下次进入就业市场增添了无可比拟的优势;另外,金融危机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巨大冲击不言而喻,比如说英镑,澳元,加币兑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低,留学成本较去年比较整体降低了30%-40%。

  面对这股留学热,专家提醒,留学需谨慎。深圳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面对报纸上令人目不暇接的留学广告,家长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应选择经国家教育部资格认定的合法留学机构办理,最好留学机构历史比较久,深圳很多留学机构只是采取挂靠模式就三五个人租个办公室就开店了,根本没有合法的自费留学办理资质。抛开一来一去耗费财力不说,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有的还会有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前来深圳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为儿子报名的马女生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就业压力大,工作不好找,考公务员更是千里挑一,而读研将来的就业同样难办。想来想去还是觉得让孩子自己去国外留学比较好。马女士说:“选择深圳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其一,其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是深圳市首家获得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资格的合法机构。其二,被深圳市消费者协会和深圳主流媒体组织评选为深圳市百万市民心中的诚信企业。其三,有着十年行业经验的积淀,各方面条件成熟。其四,该中心对学生的留学规划完全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把留学规划和人生规划作了有机的结合,摒弃了市面上大多数留学机构的商业运作主题。”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