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经济大省用电量持续下降 等待4万亿落地效应

  “3月上旬发电量同比去年上涨1.4%,但是到了中旬又有下降,”3月2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向记者表示,3月份的发电量和用电量数据波动比较大,说明经济增长和电力增长的基础还很脆弱。

  “3月初这个数据是很奇怪的,”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说,决定电力行业复苏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沿海重要经济省份用电量是否反弹;二是硅铁、电解铝等高耗电行业用电量是否反弹。

  从“中电联”日前公布的1-2月份电力运行数据来看,上述两个关键指标都延续了大幅度下降的趋势。林伯强认为,虽然3月上旬电量出现增长,但是不能作为判断电力行业整体复苏的依据。他认为,电力行业大规模复苏至少要等到6月份,要看4万亿投资落地后给这些高耗电行业带来的需求。

  经济大省降幅高于平均水平

  3月22日,“中电联”公布的1-2月份经济运行形势和电力运行的数据中表明,部分电力行业指标同比去年出现了转机。

  今年1月~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972.1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22%。按照行业划分,在前两个月用电量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1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8%;第二产业用电量3493.1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19%;第三产业用电量627.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6%。

  “今年1-2月份,虽然各月用电量仍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是下降幅度在逐渐变小,用电量开始企稳,”王永干3月22日说。

  不过,王永干对短期内用电量反弹不表示乐观。他对记者表示,延续电力建设投资,今年新增发电能力8000万千瓦,淘汰小火电1300万千瓦,全年发电装机容量约在8.6亿千瓦。但是,他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将是电力行业生存最困难的时候,电力需求下降将延续。

  “看全部的电量变化,不如看分省的电量变化,”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指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用电量反弹应该是经济反弹的标志。

  南方电网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南方五省区用电68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6%。其中,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分别为392亿千瓦时、88.0亿千瓦时、84.6亿千瓦时、101亿千瓦时、15.2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8.9%、-12%、-1.6%、42%、4.9%。考虑去年同期冰雪灾害及错峰减供电量(约80亿千瓦时),南方五省(区)统调用电量的降幅为12%。

  林伯强指出,1-2月份与去年同比有很多特殊因素,尤其是春节因素,可能使这些数据可比性不强。但是1-2月的数据对比中,也可以分区域地看出电量变化情况。

  从各区域用电量增长情况看,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22%)的省份依次为:贵州(38.24%)、湖南(11.60%)、云南(3.91%)、安徽(3.18%)、江西(2.46%)等。工业较为发达的华东和华南很多经济大省用电降幅大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另一角度佐证了工业经济尚未复苏。

  1-2月用电量出现最大幅度增长的省份是贵州省。中电联有关人士指出,去年1~2月,贵州、湖南、江西中部等中西部省份的用电状况受到雪灾的严重影响。贵州、湖南两省1~2月用电量分别下降27.22%和0.38%,使得去年1~2月拿来与今年同期进行比较时,基数显得较低,所以今年这两省用电量有大幅度上涨,但是不具有代表性。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司长赵家荣在“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高层论坛”上说,目前有的地方出现了盲目上两高项目的苗头,出台高耗能行业优惠电价。如任其发展,不但前几年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的成果得不到巩固,还会使经济发展付出更大的资源环境代价。3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已经出台叫停优惠电价通知。

  林伯强指出,分省份来看,主要经济发达省份用电量没有出现反弹,因此用电量还有持续继续下降的趋势。1-2月份,西北地区用电量出现上升,可能主要是当地实行优惠电价所致。随着发改委等部门叫停了地方优惠电价,西北和东北等地的用电量可能会继续下降。

  位于中部的湖北省,1月份的工业用电量仅为50.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5%,原因就在于1月份汽车、化工等行业持续下行,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春节期间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湖北省经委日前已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系列措施,扶持企业发展,确保一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期望此举能对湖北省3月份用电量带来正面影响。

  重点行业需求不足

  “重点耗电行业需求增加是电力行业复苏的前提,”林伯强对记者说,今年1-2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的70%,而诸如电解铝等高耗能的产业又在第二产业用电量中占大头。

  “现在要看这些高耗能行业库存是否已经清空,”林伯强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高耗能行业企业多数处于“库存时代”。即公司减少了生产规模,甚至是停止了生产,以清库存为主。如果目前这些企业的库存产品已经销售完了,这些企业就要复工,就会带来用电量的快速增加。

  “当前的问题是,高能耗的工业品市场需求不足,”林伯强说,无论出台何种刺激经济的政策,需求不足的问题始终是制约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如果电解铝等行业需求萎缩,这些企业开工就不足,用电量自然不会复苏。

  “当前应该也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时机,”林伯强说,电量充足稳定和电价相对低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两个前提。目前来看,这两个改革条件都已具备。而根本的电力体制改革,应该先改革电价。

  目前,除叫停高耗能产业电价优惠外,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推出的直购电试点。林伯强分析,直购电试点能在小范围内扩大用电需求,但对全社会用电需求扩大没有太大作用。其有效作用是,帮助陷入困境的电力企业和工业企业生存下去。

  中国能源网专家韩晓平也曾向记者表示,电力企业面临两重生存困境。原来是因为煤价太高,导致成本太高,而现在是电力需求不足带来的问题,这个问题比煤价成本高更让电力企业难受。

  “如果实行电价体制改革后,可以使电价与煤价进行联动调节,可以避免电力企业再出现2008年全行业亏损的惨况。”韩晓平表示。

  “4万亿投资将是拉动这些行业需求的主要动力,”林伯强表示,4万亿投资将是电力行业复苏的机遇。按照投资的周期性,4万亿投资将在今年年中陆续发挥作用,届时可能会对电力行业带来直接影响,使电力行业走出用电量持续、大幅度下降的阴影。

  “但这个至少要到6月份了,”林伯强预测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 王永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