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楼市是否回暖:国内慎言 外资机构异口同声看好

  真正回暖有待时日

  对于楼市是否回暖,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不能把成交量的上升和部分楼盘提价作为判断楼市回暖的标准,因为此次爆发的刚性需求还是以小户型、低价位的首次置业者为主,楼市真正的回暖有待时日。


  他认为,去年12月以来全国的房价总体都在下行,只是下行速度放慢了,房价总体下行的趋势还没结束。由于宏观经济和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楼市何时真正回暖也不能确定,此波“小阳春”是政策效应的显现,但政策效应有滞后性,也可能递减,因此,他对后市不是很有信心。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认为,随着二季度更多存量房进入市场,“价跌量升”的局面仍将持续,二手房的成交量有可能超过2007年价格最高的时候,如果“二套房”政策能够放松,三季度市场可能企稳,否则可能要到年底才能真正恢复。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这一波回暖是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集中爆发,但预计二季度会见顶回落,回暖不太可能持续很久。因为成交量一上升,一些开发商又想加价了,会引发新一轮观望。若想回暖持续久一些,建议开发商不要盲目乐观,应该对供求矛盾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抓住机会提升成交量而不是加价。他认为,今年的房价仍处于调整期,有涨有跌。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投资和开发商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市场出现热销局面,但开发商悲观的情绪并没有迅速缓解,土地市场依旧冷清。从企业资金面来看,现金回流正在好转,但现金流出却依然缓慢。从行业供求层面来看,需求端消化已经加速,但供应速度却没有明显上升。从企业心态来说,很少有公司捂盘惜售,投资相对于销售的时滞成为地产基本面恢复的重要推手。

  已进入周期性调整

  万科总裁郁亮则认为,目前的销售形势在转暖,但转暖现象是长期还是短期万科不做判断,现在还不能断言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结束,不过调整的方式、阶段、幅度可能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表现,比如珠三角虽然还没有结束,但基本在底部运行,深度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但未来如何走出低谷还要观察。因此,万科未来的重点是“应对重于预测”。

  牛刀则直截了当地认为,从宏观来看,在全球经济萧条格局下,房地产都是向下估值的,并未走出底部,没有任何理由判断房地产能优于经济形势先行好转。从全国来看,都仍处于调整初期,冬天才刚刚开始。

  持有这种观点的还有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周期性调整,它不是一般性的调整,而是一段时间的调整。

  外资机构异口同声看好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在次贷危机中遭受重大打击的外资金融机构,近来却异口同声地表示看好中国房地长行业的中长期走势。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中国受次级债影响小、住房需求远超供给、个人储蓄率极高。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主席李晶昨天向记者表示,中国楼市目前成交量的增长是国内购房者对中国整体经济信心的体现,目前来看,楼市复苏并非短期回暖,而是实质性的启动。摩根大通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显著复苏苗头,同时流动性增强也给经济带来了稳定迹象。由于房地产市场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加上利率大幅下调,特别是南方各主要城市的楼价显著下降,使得成交量大幅反弹。尽管交易额远低于2006至2007年同期,但2009年初的2个月,七大主要城市的房产销售按年增加29%,而3月的交易量也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此外,从今年以来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的积极货币及财政政策已开始取得部分成效,流动性增强已经带来稳定迹象。

  对于包括凯雷、大摩等频频在内地抛售物业的举动,李晶辩称,外资机构对于中国地产项目的抛售更多在于考虑自身公司的危机,而非看淡中国市场。事实上,由于近期楼市复苏,这些机构的抛售可能更加有效率,毕竟之前市场都没有交易,而未来新的成交可能会增加。

  此外,还有一些外资正准备入场。加拿大置地董事长叶树林近日表示,将成立一个“加置中国房地产机遇基金”,寻求各种房地产投资机遇。他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近年来、甚至是历史上最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