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温州民间资本盯上PE看好能源、烂尾楼

  平静了半年的温州民间资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躁动。与之前的“炒房团”、“炒煤团”所不同的是,这次规模约1500亿的温州民间资本则集体瞄上了私募股权投资(PE),且重点看好能源、大中城市的烂尾楼工程等三大投资领域。


  PE争相温州募资

  身为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的周德文,最近一段时间非常忙,因为每天要会见诸多来温州的外地创投机构。

  “上周浙江最大的创投刚找过,前几天来自上海、北京、深圳的创投机构又上门拜访,都是想在温州募集资金。”周德文说,这些外地来的知名创投公司一到温州,就到处宣讲他们的投资理念,以前投资的项目情况,希望能吸引当地的资本。

  据悉,类似的创投机构到温州募资,早在去年上半年就曾经出现过。据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不完全统计,去年上半年温州民间资本进入到PE领域的规模大致有1500亿元,除了外地的创投机构到温州募资外,温州本地也成立了近200家创投机构。但随着后来爆发的金融危机,温州民间资本进入PE行业的步伐明显放缓,募资规模也出现显著下降。

  “但最近一段时间来,我明显感觉到又在回升,升温趋势很明显。”周德文说,这种升温不仅表现在外地创投机构到温州募资数量增加,还表现在本地的私人企业老板参与创投机构的宣讲会议的激情在回升,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参会人数在增加。

  重点关注三大领域

  外地创投纷纷到温州募资的同时,温州本地的创投也在开始行动,并逐渐走向联合,以形成相对雄厚的资金团体,进行一些集中的股权投资。

  根据周德文的介绍,总规模在6000亿元左右的民间资金现在的确面临着何去何从的严峻问题。因为之前投资的实业领域几乎已经没利可图,做实业的环境也越来越困难。“有些原来做制造业的企业老板,现在都把厂房转租出去,把资金拿来参与私募股权投资,他们觉得这样不仅收益高,而且还不用成天担心,生活很休闲。”

  “如果能像去年上半年那样激活温州的民间资本,那参与创投的资本规模肯定不会低于1500亿元,超过2000亿元都有可能。”周德文说,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激发温州民间的积极性。

  根据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观察,目前温州民间资本对PE的投资也有行业选择,这些民间资本主要热衷三大行业,第一大行业是围绕杭州市正在建设的“休闲之都”进行的服务业,第二类是一些大中城市的烂尾楼工程,第三类则是能源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作者:桂衍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