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煤合同"折中方案"夭折 五大电企网罗煤炭资源

  高永钰

  发改委价格司上周抛出了4%的合同煤上涨方案,遭到了电力企业的冷遇,至此,在3月底之前煤电双方应该签订的合同煤价再一次夭折。

  “现在两种态度,一种是发改委协调的4%的涨价幅度,理由是煤炭的增值税从去年的13%增加到现在的17%,中间的差价正好是4个百分点;另一个态度是电力企业则坚持维持去年的合同煤价。

”一位电力企业的资深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煤炭方面对上涨4%显然也不满意,山西煤炭企业闻此消息后也集体表示,不能接受4%的涨价幅度。

  秦皇岛港务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23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为579万吨,2月23日场存为776万吨,较上月同期下降25.4%。

  广西一家电厂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该电厂有两台60万千瓦的机组,目前机组停一台发一台,1月份的时候负荷还不到40%,现在已经能达到60%了。

  浙江能源集团旗下一家电厂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个月的发电负荷量比上个月增长了约20%。

  上面两个电厂并不是个案,来自江苏南通、常熟和河北等地电厂反馈的消息也显示,本月的发电负荷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10%~20%不等。

  秦皇岛港股份公司第九港务分公司今年1月份动力煤调出381万吨,2月份动力煤调出370万吨,根据秦皇岛港股份公司第九港务分公司生产业务部副部长孔禹光的预测,“这个月有望完成540万吨的月计划。”

  秦皇岛燃料市场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刚的观点是,需求加大了,电厂和经销商都在补库存。

  国家电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国网直调电厂存煤可用16天。本月初,就传来山西数家电厂电煤库存紧张的消息,大唐太原二电厂电煤库存甚至一度下降到两天左右。

  一家电厂的驻秦皇岛办事处主任(下称“驻秦办主任”)表示:“现在不仅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地的煤对国内有冲击,近期一些煤炭商已经开始从俄罗斯发煤。”

  就算澳大利亚煤和印尼煤对国内价格影响有限的话,俄罗斯煤则直接冲击国内市场,“从俄罗斯运过来直接到大连港和秦皇岛港,价格大约是460元/吨左右,并且最主要的是煤质很好。”上述驻秦办主任表示。

  据上述驻秦办主任进一步透露,目前不光有贸易商已经开始发煤,五大发电公司也有与俄罗斯签订动力煤协议。

  3月25日,国资委发布文件称,对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下称“大唐集团”)等三家央企进行主业调整。其中大唐集团的主业在原有的“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外,增加了“与电力相关的煤炭资源开发生产”。

  至此,五大发电公司中,华能、华电和大唐三家发电公司拥有与电力相关的煤炭开发业务。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商品房:一文不值空中楼阁
·温总理为何让官员“赶紧上网去解释”
·街拍实录:北京人眼中的上海面面观(组图)
·我是油站加油员,忍不住爆些油站骗油黑幕
·国办狠狠抽了广东恢复五一长假一耳光
·油价下跌时怎么就不见发改委的影子?
·网友:消费劵何以从严肃开始,却将由闹剧收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组图:都市里的田园人家
·柠檬色浪漫家居装修美图 10款浪漫婚床装点新房
·快乐厨房 国外厨房设计欣赏 室内门与墙面色彩搭配
·时尚宅男宅女不完全家居手册 自己动手扮靓二手房
·多款童房设计美图 花朵床品打造卧室娇柔美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