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海期交所推出钢材期货 争夺钢价话语权

  今天上午,钢材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线材和螺纹钢两个期货合约上午挂牌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在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时候,上海期货交易所钢材期货的推出,将诞生又一个“中国价格”,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具有更多的具体内涵。


  1、交易量去年上升64

  %上海期交所喊响“中国价格”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等多个重要市场,综观全球一些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都有一个发达的期货市场,因为这涉及一些重要商品的定价权。

  比如,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石油和黄金期货交易,几乎决定了全球石油和黄金的价格,让全球许许多多的投资者每天都得关注这个市场石油和黄金价格的变化。而伦敦金属交易所,则对全球有色金属价格涨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上海期货交易所虽然成立时间很短,但这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凭借中国广阔市场巨大的需求量,2007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部分品种就已进入世界前列。其中,天然橡胶成交8.7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一;铜成交10.1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二位。去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交易量又上升了64%。

  巨大的交易量,使得上海期货市场一些品种价格对其他市场有了一定影响,比如,如果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价格出现连续的下跌,那么伦敦市场的铜价也很难独立上涨。这在几年前是很难想象的。

  我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常清教授表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地位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一些国际机构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中国的商品期货价格。2003年前,我们是国外期货交易所的一个影子市场,但现在我们在商品定价话语权方面的地位已明显提高。

  对于这个现象,境外的期货研究者将中国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称之为“中国价格”。近年来,“中国价格”对国际期货市场的影响力日益上升,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成为全球三大铜的定价中心之一,上海期铜对伦敦期铜价格的引导系数上升至40%左右。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认为,上期所目前交易的五大类期货品种中,铜、铝和天然橡胶对外盘定价权的影响表现得尤为明显,锌和燃料油的价格发现能力也在逐步增强。

  “中国价格”影响力上升,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体现,也凸显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