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金融危机是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著名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吴晓波日前在此间发表演讲时表示,经济低迷时期往往是企业“修炼内功”,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作为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日前在郑州开幕,论坛以“信心、创新、复兴”为主题。
吴晓波是在应邀演讲时发表的上述看法。

  吴晓波认为,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受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中国经济每隔4至5年将经历一轮低迷期。

  “从以往的历史经验看,中国经济走出低谷往往有三大要素:一是激活内需;二是出台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三是推动更加广泛的市场化改革。”吴晓波说,“中国经济要走出眼下的困境,大概也离不开这三条经验。”

  谈到经济不景气时期企业如何“过冬”,吴晓波认为,除了要注意经济的周期性之外,企业领导人还要“相信常识”,即首先拿起手中的计算器,计算一下在最困难的时候手里还有没有钱,避免过于激进的决策造成失误。

  吴晓波还表示,经济低迷为企业提供了“修炼内功”和“弯道超车”的机会。“金融危机下,一方面很多企业纷纷倒闭,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企业通过抓好管理而完成自我提升。这就好像400米跑比赛,在直道跑期间想要超越对手很难,而弯道跑往往意味着超越的机会。”

  吴晓波最后建议,从长远来看,企业要走专业化的道路,并且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此外,还要相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力量。

  他说,中国地域辽阔,商业活动容易受限于交通和地域,因此“互联网对于很多后发地区的企业具有更大的意义,它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商品瞬间找到消费者”。(记者张兴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波 | 黄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