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星航空融资无门 兰世立“神话”最终破灭(图)

兰世立最得意的是自己的口才。 (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3月27日,从武汉市政府传来消息,东星航空公司将被依法破产清算。从2006年5月19日首航以来,这家华中地区唯一的民营航空公司先后运营了9架全新的空客A320飞机,开拓了20条国内和地区航线,在五大民营航空公司中仅排在上海春秋航空之后。在3月13日发表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的声明后,东星航空公司董事长、东星集团公司总裁兰世立“神秘失踪”,他旗下的东星航空公司被中国民航局暂停运营。


  三度被查

  兰世立在1991年开第一家公司时,口袋里只有300元,到2005年末,他个人拥有的中国东星集团的资产已超过20亿元。东星集团主要从事旅游、房地产、交通公路、航空、电信等行业,其机构遍布武汉、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在十几年的打拼中,此次东星停航事件,是他人生中的第三次“落难”。

  2006年3月,兰世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1993年,他公司的一位高管向政法机关举报,说兰偷税,而且涉嫌犯罪。兰世立当时被隔离审查27天,公司和家里都被检查。兰世立称:“这件事其实对我影响挺大的。从那之后,对于偷税漏税这些违法经营行为我是想也不敢想,我现在赚的每一分钱都是阳光的,我敢于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媒体的采访。”

  第二次被查是在2007年初,当时武汉“圈内”在传兰世立因经济问题被湖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要求协助调查。东星集团主动邀请北京媒体记者前往武汉参加东星第三架空客320飞机抵达武汉的新闻发布会,并安排了与兰世立见面。记者观察到兰世立当时的情绪不是很高。在提问环节,他透露东星集团的一位副总由于关联企业的问题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东星航空停航事件后,坊间传兰世立本人已被有关部门监视居住。如果事实确凿,这是兰世立第三次被查。3月20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市交通委员会采访交委的负责人覃诗章时,他表示兰世立是自己躲起来了,因为不愿意在与中航集团的重组协议上签字。他同时表示,兰世立人在武汉,政府可以找到他。

  覃诗章表示,兰世立的做法不是一个“正常人”的做法。他说:“你既然不愿意重组,就应该和中航集团说清楚,并把中航先支付的5000万元退还给人家,事情不就完了嘛。但现在自己先躲起来,又不退钱,这叫什么事啊?”

  融资无门

  记者在武汉采访时了解到,去年9月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需求减少直接对兰世立以及东星航空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尽管自航空公司运营以来公司的现金流一直不宽裕,但通过东星集团旗下的东星国旅以及地产业还是可以为航空公司的运营筹措现金。去年春节期间正是东星要赚钱时,武汉遭遇了冰雪灾害;5月的旅游季节遇到了四川大地震,东星国旅的旅游业务受到了很大的影响;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兰世立旗下的企业几乎全部面临困境。

  东星航空公司的一名机长透露,去年11月的时候,东星航空公司每天的票款仅能卖200万元,其中140万要交给中航油,60万元要交给GE航空租赁公司。他表示,当时如果能够得到1亿元的贷款,兰世立就能逃过这一劫。但国有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放贷的限制非常严格,东星根本无法从正常的途径贷款。

  据了解,去年年中的时候,国际投行高盛计划以1亿美元入股东星航空,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这一计划泡汤,使得东星引资计划失败。这才有了与中航集团的谈判,但在谈判过程中,中航集团发现东星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开出的条件兰世立不满意,最后拒绝了与中航集团合作。

  其实,兰世立老早就开始策划引入战略投资人了。2007年5月20日,东星航空开航一周年,兰世立邀请了高盛、大摩、美林、花旗等12家国际顶级投行及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到武汉实地考察,希望能够引入战略投资。时任东星航空公司总经理周永前在会后对本报记者透露,东星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武汉的银行几乎贷不到什么款,没有办法只好自己设法融资。但这些国际投行也没有带给兰世立真金白银。

  “忽悠”过人

  兰世立上面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他在家排行最小,但从小就表现出少有的聪明。他在5岁的时候随同8岁的姐姐一起去读小学。因为太小,学校不肯接收,但他每天坚持旁听。有一天下大雨,父母说就别去上学了。兰世立小小年纪语出惊人,他说:“我今天一定要去,说不定老师就肯收下我”。果然,那天因为下大雨,许多学生都没有去,老师被这个小孩感动了,破例收下了他。

  兰世立后来考入武汉的一所中专学校,又辗转进入武汉大学,练就了过人的口才。兰世立曾不无得意地对记者说:“从买飞机,到购买旅游风景区的经营权,东星集团和湖北省在全世界也都有了名气,这全凭的是我兰世立的一张嘴。”

  为获得航空公司牌照,面对民航总局领导“你不懂航空,怎么能开得了航空公司呢?”的疑问,兰世立是这样回答的:“目前中国的航空服务业存在最大的问题是空中服务与地面服务不对接,飞机上的服务已经非常专业化了,但地面的服务水平还是不高,普通经济舱的旅客去机场登机时要排三次队,办理手续一次,过安检一次,登机时一次。即使是头等舱的旅客,在下飞机之后,同样去挤摆渡车,没有头等服务感受。我如果有了自己的航空公司,对于头等舱的客人,一定要把车开到飞机下面去接。”

  兰世立的这番话深深地打动了的民航总局领导。2005年6月,兰世立拿到了东星航空公司批准筹建的批文。

  武汉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覃诗章谈到兰世立时非常感慨。他说:“我和他吃过饭,喝过酒,聊过天,共过事。你说他如果做过什么好事,我一时也想不起来,如果做过什么坏事,我一时也说不出来。如果说他这个人能够给社会一个积极的启示的话,就是企业家做任何事情都要足够的思想准备,尽可能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李英辉)

  >>兰世立履历

  1966年6月5日,出生于武汉。

  1980年,武汉商业局系统的乌龙泉矿做商店营业员。

  1986年,考取武汉市中等专业学校,后考入武汉大学读书。

  1990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在湖北省政府机关工作,同年转而到海南省政府机关工作。

  1991年,创立东星电子有限公司。

  1992年,在武汉开设“东宫”酒楼,进军餐饮业。同时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

  1993年,进入旅游业,成立了东星旅游公司。

  2003年,收购汉口国旅,获得出境权。在北京、上海、深圳展开并购旅行社行动。

  2005年,获得中国民航总局批准,筹建中国东星航空公司。

  2006年5月19日,东星航空公司首航。

  2009年3月15日,东星航空停飞。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世立 | 覃诗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