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旅游消费券”能否挤掉“泡沫”

   恢复“五一黄金周”的两会代表提案尚未得到中央政府的明确批复,早早嗅到商机的一些旅游景点就开始了以“五一黄金周”为契机的备战行动,纷纷实施大手笔的“旅游营销策划”,其中最为“招人眼球”的莫过于一些旅游城市的“旅游消费券”发放。

就活动本身来说,无疑是积极的。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一掷千金”的阔佬,何况当今正处在经济低迷的下行曲线上,按理说,活动应该是依靠“薄利多销”做大春游“蛋糕”,其中“让利于民”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但经验告诉人们,具体操作层面往往会出现一些“偏差”,比如此前被社会诟病的“景点缩水”、“偷梁换柱”、“合同欺诈”等等。据了解,洛阳今年高调发放的“旅游消费券”不包括该市旅游业的三大代表景点——龙门石窟、白马寺和关林,而且,参与酒店档次较高,都是三星级或三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可供使用的消费券有面额50元和100元两种,而这些宾馆的标准间的价格也在400元到500元,普通游客肯定难以承受。据说旅游消费券还有很高的“门槛”,比如住宿要满200元才可以使用1张50元的消费券。

   到洛阳旅游看不到龙门、关林、白马寺,就好比到拉萨看不到布达拉宫,自然会使消费者的兴趣大打折扣;当然,持券人可以另外“补票”消费,但又必须在高档酒店被迫消费的基础上,再去“补票”景点挨上“亏处有补”的“温柔一刀”。如此算来,所谓优惠的“旅游消费券”其实也没什么优惠,而且间接含有不小的“泡沫”成份。这样以来,洛阳旅游消费券所谓的“采用政府和企业共同承担的方式,企业自愿报名参与,让出部分利润,承担旅游消费券的部分费用”过程中的参与企业(景点)就成了“价格坚挺”的洛阳“龙、白、关”三大景点的“托儿”。

   对于“三大景点为何没有参与‘旅游消费券’行动”,有两个不同的解释“版本”——洛阳市旅游管理部门称,旅游消费券活动为景区自愿参与,不具有强制性;景区方面则称,并没有哪个部门找过他们商谈参与旅游消费券活动事宜。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三景区不在“旅游消费券”的优惠之列。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旅游景区下调票价的提案》中称,目前一张百元门票相当于城市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的9%,而国外一般在1%以下,高得离谱的国内旅游景区票价影响国家拉动内需的初衷。由此可见,要真正实现旅游业与市场的对接,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大背景下,就必须真正实现旅游业的“让利”营销,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应当挤掉“旅游消费券”中的“泡沫”和“水分”,否则,再“聪明”的营销策划也未必不是“败笔”。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