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五方面原因导致粮食空仓现象

  就目前市场担心的粮食库存不实问题,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昨日坦陈,目前确实存在粮食仓库出现空仓的现象,但对当前国家粮食库存账实基本相符的可靠性仍保持信心。

  他说,目前来看主要有五方面原因导致了空仓现象。

  一是粮食正常流通客观上需要备有一定的周转仓容。目前粮食仓容总量增加但库存总量下降,因此就有一部分仓容暂时处于空置状态。此外,粮食有一个自然储藏期限,需要不断“推陈储新”,这样客观上就需要一部分备用仓容用于新老粮食的吞吐轮换。

  二是企业粮食库存季节性变动形成空仓。粮食具有季节性生产、常年性消费的特点。当粮食收获后,粮库进入收购旺季,这时粮食库存显著上升。待收购旺季过后,随着粮食销售和调出,库存就会持续下降,一些仓库逐步由满变空,为下一季新粮收购腾出仓容,这时候粮库有空仓是正常的。

  三是粮库执行国家调销计划导致正常空仓。一些粮食储备库执行国家救灾、拍卖、轮换等粮食出库指令,将储备粮或其他政策性粮食调销出库后,就会出现正常空库。此外,将原先储存在一些小粮库的中央和地方储备粮移库、集并到大粮库,小粮库由于不再承担储备任务也就出现了空库。

  四是有仓不收粮出现了空仓情况。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一大批粮库、粮站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企业收购、储存、销售自营的商品粮,国家不再给予补贴。因此,仓库储粮多少、储存多久,都需要视市场行情而定。这类空库现象,将随着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和经营状况的好转而逐步改观。

  五是人为导致违规空库。这是一种严令禁止的空库行为。个别粮库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销售、动用政策性粮食,有个别粮库为套取银行贷款或补贴,甚至虚报库存。对这类违规空库和谎报库存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任正晓说,从每年组织的粮食库存检查结果的总体情况看,目前国有粮库普遍提高了库存管理水平,努力做到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虽然不能排除个别粮库还会存在一些问题,但从整体上判断,对当前国家粮食库存账实基本相符的可靠性具有信心。

  访谈时,任正晓还表示,我国目前的粮食库存是充裕的,粮食市场供应是稳定的,国家粮食安全有保障。但是,从长远发展的趋势看,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地矛盾将更加突出,我国粮食供求形势仍然受自然与社会、生产与市场的多重约束,粮食供求关系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正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