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评论

经济随笔:英国首相“怎一个难字了得”

  最近忙着飞赴各地游说、为伦敦金融峰会争取支持的英国首相布朗,这几天可谓是四面受压:不但财政大臣和央行行长跟自己唱反调,盟友美国对政策进行微调,更有法国总统发出峰会中途可能离场的“核威慑”。

  布朗一直积极推动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似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捆绑到了一起成为“刺激派”。

但由于市场对3月25日英国政府债券拍卖反应平平,布朗不得不向财政大臣和央行行长让步,开始降低大幅经济刺激的调门。

  布朗3月25日在美国纽约讲话时刻意回避了经济刺激计划,转而谈论如何用其他机制振兴经济。因为就在布朗赶赴美国为二十国集团峰会争取进一步支持时,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央行行长默文·金发出了与首相口径相反的声音。达林表示,进一步刺激经济空间有限;而金更是发出严重警告说,英国政府将无力承受更多的财政赤字重负。

  身在纽约的布朗在被问及他对英国央行行长就进一步经济刺激措施发出警告的反应时说:“英国经济正在通过其他方式得到支持。”

  另外,美国总统奥巴马虽然也主张“刺激”,但由于受到法德为首的欧盟国家等各方压力,或出于多种考虑,对如何摆脱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立场似乎也在进行微调。华盛顿在会前屡次敦促欧盟国家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从而帮助全球经济脱困,但就在伦敦峰会前一个星期,美国的立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与欧盟有所靠近,并开始“转守为攻”。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月26日说,奥巴马将在伦敦峰会上力主提高全球金融监管标准。当天,盖特纳还宣布了美国强化金融监管的改革框架,拟对诸如对冲基金之类的金融市场主要参与者实行更严格的监管。

  除了盟友的改口、欧盟的反对、幕僚的釜底抽薪,临近会议,法国总统萨科齐还发出了“核威慑”,声称如果伦敦峰会最终只落个“听上去漂亮的成功”,而没有具体承诺,他甚至可能“杯葛”峰会,中途离场。

  对于萨科齐最后到底会不会离场的疑问,法国政府人士好像来了个幽默,称“核威慑的基本原理是你不说出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核武器”。

  面对种种尴尬与困境,对于一直把“刺激”当成解决英国和国际金融危机王牌的布朗首相来说,真是“怎一个难字了得”。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