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地方债利率偏低 首只上市暂遭个人投资者“冷遇”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地方债只是提供一种新的投资品种,鉴于收益水平偏低,实质上难以获得“青睐”——

  随着“09新疆01”、“09安徽01”在一级市场成功招标,备受瞩目的2009年地方政府债发行拉开帷幕。
作为债券市场新增的一项投资品种,地方债将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投资地方债?投资地方债的收益又如何呢?

  票面年利率偏低

  来自财政部的消息显示,前两期地方债“09新疆01”、“09安徽01”已率先于3月27日、31日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方式确定票面年利率,分别为1.61%和1.60%,期限3年,利息每年支付一次。

  “这样的利率水平确实相当低。”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赵雪告诉记者,不但低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1.65%,也低于当前二级市场同国债的收益率水平。

  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最近三个交易日,二级市场3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在1.61%左右,其中,3月30日、31日,银行间市场3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1.6177%和1.6167%,均高于前两期地方债中标利率。

  “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市场资金面十分宽裕。”国海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亮说。相关数据显示,近期资金利率继续保持低位,1天期与7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保持在0.81%和0.94%的低位。

  与此同时,近期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较大,仅上周、本周到期资金量就分别超过2000亿元和1800亿元,而4月份的到期资金则接近7000亿元,市场资金极为宽裕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

  “在资金宽裕、机构配置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地方债发行利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陈亮说。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对于接下来陆续发行的河南、四川等地方债,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市场资金面仍然宽裕,较低的发行利率将会延续。

  投资者群体以银行为主

  先期发行的地方债招标结果显示,新疆、安徽两期债券的认购倍数分别达到2.07倍和1.78倍。“基本上都是商业银行在投标。”一位银行界人士向记者透露。

  尽管财政部此前规定,凡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债券账户及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的各类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都可以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但事实上,在一级市场上申购地方债的机构以商业银行为主。

  “地方政府债与国债一样免所得税,对于重视免税优势的银行而言会更具有吸引力。”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院陈健恒表示,而基金、保险等机构的参与力度会比较弱。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王昌俊解释说,机构配置何种利率产品与其收益偏好、资金结构存在密切关系,基金偏好收益率更高的政策性银行债,而保险则偏好期限5年以上绝对收益率较高的品种。

  对银行来说,存在短期资金的配置需求,“国债和地方债的投资价值相对较高,吸引力大于金融债和央票。”中国银行交易中心研究员董德志表示。

  考虑地方债的免税效应,按25%的税率粗略估算,地方债1.60%的收益率水平对应着税前2.13%的收益率,分别高出同期金融债以及央票利率超过20个基点、45个基点,相对收益优势明显。

  或将遭遇个人投资“冷遇”

  “没想过要投资地方债。”一位北京的投资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他听说年利率只有1.6%时,更明确表示不会购买地方债,原因是“收益太低”。上海的庄先生也表示:“相对于近期股市、基金的表现,地方债确实没有什么吸引力。”庄先生一个半月前在股市中投入10万余元,目前账面浮盈已经超过1万元。

  一项针对地方债购买意愿的网上调查显示,仅有不到27%的被调查者表示将投资地方债券,作为家庭理财中的一项。

  众多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地方债只是提供一种新的投资品种,鉴于收益水平偏低,实质上难以获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债1.60%的利率不仅难以超越股市动辄10%以上的收益,即便与3年期定期存款、不久前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相比,收益水平也相去甚远。

  以投资10万元为例,如果购置3年期地方债持有到期,以单利计算,所得利息为4800元,而如果选择3年期定期存款,所得利息将达到9990元,除去5%的利息税后,所得为9490.5元,远远高于地方债收益。

  据记者了解,截至3月31日,北京各大银行主要营业点均未接到柜台出售地方债的通知。一位银行人士证实了这一点,商业银行购买地方债,最可能的结果将会是持有到期,而不是出售给个人投资者。

  “对于一部分倾向于短期(1年内)保持资金安全,又不满意活期存款的投资者来说,还是具有一定价值。”国海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亮说。

  以投资10万元为例,期限9个月,以现行活期利率0.36%计算,利息为270元,如果投资地方债,以1.60%计息,9个月的利息则为1200元。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需要承担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即持有9个月后,在交易市场出售该笔债券时,有可能承受一定比例的折价,也有可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溢价,但这个比例不会太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