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透过欧美峰会看美国外交的变与不变:着力避分歧

  4月5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首都布拉格开始的欧盟-美国非正式峰会当日晚些时候宣告结束,峰会被普遍认为是美国搁置单边主义、强化美欧合作的契机,因此欧美双方就相互合作、维护世界安全、气候变化、阿富汗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达成共识是意料之中的事。
为期仅一天的欧美峰会因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初次访欧格外受到关注,奥巴马也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峰会的主角,他在捷克总统府前广场向当地3万民众发表演讲和与欧洲领导人的会谈自然成了观测美国外交政策变与不变的风向标。

  奥巴马总统在访欧的首次对公众演讲中把主要话题放在核裁军问题上,他呼吁推动建立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并建议召开关于世界核安全、核裁军的全球峰会。众所周知,布什总统上台后不久(2001年)就单方面宣布美国退出和苏联于1972年达成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并加强了核威慑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美国近几年来还加快了研制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奥巴马宣布无核世界的构想无疑是对其前任布什政府核战略的重大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在倡导全面无核化的同时没有忘了为此设置前提条件,即只要世界上还有核武器美国就会保持足够抑制对手和保护盟友安全的核武库。无核世界的构想在得到现场民众热烈反应和支持的同时,也让人对其未来如何实施产生疑虑,美国最后一个解除武装的先决条件将不可避免地让有可能参与核裁军的各国产生怀疑并给推进这一进程的设置障碍。

  如果说奥巴马在裁军问题上做出与布什政府不同的改变引人猜测,维持在东欧部署反导拦截系统的决定不变同样让人意外。此次欧美峰会上欧盟27国领导人全数出席,但除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只有捷克总统、总理和波兰总统、总理得到了与奥巴马单独会谈的“殊荣”,而反导正是这两场会谈的主题。据悉,奥巴马向捷克、波兰两国领导人分别表示美国认为仍有必要在捷、波两国部署反导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接任总统后曾一度传出美方考虑到俄罗斯和部分欧洲盟友的反对和质疑可能放弃反导系统的声音,但欧美峰会表明美国最多只是有意通过暂时搁置部署反导系统寻求与有关各方讨价还价。与构建无核世界一样,奥巴马为放弃反导系统同样开出先决条件,即必须先解除伊朗的核威胁。此前奥巴马政府曾提出为实现解除伊朗核威胁的目标,美国将与俄罗斯展开合作,与俄共同向伊施压要其弃核,而此举能否奏效尚难判断。此外,美国至今没有提出美俄施压的落实细节,也没有提出一旦此举失效启动反导系统建设的具体时间表,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反导将成为美国谈判的砝码而不是终极目标。此间有观察家注意到,奥巴马政府一边呼吁通过削减核武器建立更安全的世界,一边不放弃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和引发全球军备竞赛的反导系统建设,这两手实质上都是要削弱、牵制对手,维护美国核心利益。

  奥巴马初次访欧除了着力避免分歧和调整一意孤行的外交路线,也不乏对欧洲盟友赞赏的溢美之词,因此奥巴马初次访欧受到了媒体和民众追捧不出意料。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的欧洲盟友中对奥巴马出任总统后美国外交将出现实质性改变的热情期待正在降温,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没有因为布什离任奥巴马上台而改变,改变的只是外交风格和话语方式。(金钊)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