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弹压票据融资 央行重启91天正回购

   ⊙本报记者 丰和

  在停摆5周之后,91天正回购昨天再度出现在公开市场上。业内人士猜测,尽管3月份银行信贷数据尚未公布,但这一回笼工具的重现或许与3月份票据融资规模上升有关。

  刚进入4月份,公开市场即加大资金回笼力度。

昨天央行回笼了1600亿元资金,创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公开市场单次资金回笼最高纪录。在这1600亿元资金中,除了通过28天正回购回笼800亿元外,央行还重新启用91天正回购回笼了800亿元。

  此前,央行曾在去年年底重新启用91天正回购,并于2月份加大其操作力度,而当时恰逢银行票据融资规模快速扩张。而进入3月份后,央行已连续五周暂停了对该品种的操作。

  从客观上看,二季度公开市场约1.53万亿元的到期资金释放规模加大了央行回笼压力。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资金释放量增加了3000亿元。其中,在4月份到期的资金规模就达到近8000亿元,而于本周“解禁”的资金量就有1982亿元。因此,央行有必要通过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以及28天和91天回购期限的配置,将多余的流动性转移至下月和下个季度释放,以平抑资金集中投放给银行带来运作压力。

  然而,此举也有可能与抑制银行票据融资规模的高速增长有关。据了解,目前银行的直贴利率虽比年初有所上升,但是仍然与银行给企业提供的定期存款利率之间存有空间,企业仍有通过票据融资进行套利的动力。市场传闻,3月信贷规模极有可能与1月份等量齐观。而央行加大91天正回购的操作力度,有可能意味着票据融资在3月份的贷款中仍占有较高比例。为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有可能采取与2月份相类似的操作方法,即通过增加对3个月正回购操作,适度减少市场资金供给和提高中、长端资金的价格水平,压缩信贷增长过程中的泡沫。

  从昨天的操作情况看,28天和91天正回购的收益率分别为0.9%和0.96%,均与前次操作持平。在当天的二级市场上,虽然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但是资金总体供给宽裕,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较前下降了5个基点至0.9565%。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