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_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

  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下称《实施方案》)公布之后,举国瞩目的新医改正在驶入快车道。但在《实施方案》的洋洋洒洒6000余言中,仍未见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的影子。

  “目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还没有定,试点的地方也没有定,也没有确定的时间表。”昨日,卫生部副部长张茅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改革“深水区”

  在新医改方案中,共提出了五项改革: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其中,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被广泛认为是其中最为艰巨的一个。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曾公开表示,公立医院改革是最难的一件事。

  “解决‘以药补医’问题需要有一个过程,要通过三年的时间,总结出一些经验和做法。”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实施方案》中指出,改革将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解决。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积极探索医药分开的多种有效途径。适当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药品、医用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价格。

  补偿机制待完善

  一个被公认的事实是,公立医院改革的矛盾点集中在取消药品加成上,但用何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似乎还没有明确的方向。

  “由此增加的药事费和技术服务费,老百姓能否接受,还是一个问题。”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他认为,目前全国药品加成的费用每年是560亿元,如果8500亿元是一个增量,通过政府的补贴药品加成应该问题不大。

  但是在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如何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来解决“以药补医”的问题,又能继续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行以及调动医生的积极性,也将成为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问题。

  “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的增加,是解决‘以药补医’问题的一个主要方式。目前,国家已经进一步明确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费补助项目,也明确了对公立医院的经费补助项目。”马晓伟表示。

  关于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问题,马晓伟表示,在国家最新公布的医改方案当中,在财政投入上,对公立医院发展建设的投入等都做了相应明确的规定。而在公立医院的定项补助方面,也明确了基本建设、仪器设备、重点学科建设、政策性亏损、离退休人员经费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由政府定项进行补助。

  “在体制改革当中,要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的法人地位,增强公立医院发展和建设的能力,完善人事和分配制度的改革。”马晓伟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