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爱立信广告平台:运营商的华美嫁衣

  本报记者 郭建龙 北京报道

  在无线互联网争夺战中,爱立信独树一帜。

  “在中国,手机渗透率比PC渗透率大5倍,这代表着未来移动互联网将来可能是年轻人上网第一次接触的移动媒体。所以,我们预估它会变成互联网的主要载体之一。

”爱立信多媒体业务网络部副总裁曾诗渊兴奋地告诉记者。

  对于如此重要的市场,爱立信没有旁观。曾诗渊向记者表示了参与中国3G互联网建设的兴趣。但爱立信没有像终端厂商、运营商或者独立无线互联网站一样推出自己的服务,而是以向运营商提供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来建立更加完善的无线互联网平台方式来实现。

  3月31日,望京科技园爱立信中国的总部内,爱立信展示了一款无线互联网网关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运营商可以根据用户的上网习惯判断用户感兴趣的商品,添加精准广告。

  这意味着,即使用户不上“梦网”这样的平台,而是上其他网站,运营商也可以在把网页传给用户的时候改变这个网页的格式和内容、加上自己的广告。对于不甘心沦为“管道”的运营商,能够通过广告开辟另一个盈利源,不啻为一个极好的消息,但这个新兴的领域也带来用户隐私权的争议。

  抓紧运营商的手

  “爱立信是在设备商中唯一一家组建专门事业部,提出完整思路的设备商。”4月8日,谈到爱立信的无线互联网战略时,曾诗渊对记者表示。

  曾诗渊表示,爱立信在2006年成立多媒体业务部,这是除网络部和电信专业服务部之外的第三个部门。“这个部门成立之初着眼点就在于,我们看到未来移动互联网巨大的成长潜力。”他认为,所谓无线互联网,就是在带宽增加之后,能够在手机上进行更多的多媒体服务,包括彩信、位置服务、移动电视、移动银行等。因此,该部门的业务就是要从运营商的角度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方案支撑。

  成立后,这个部门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曾诗渊透露,多媒体事业部每年发展速度大约在25%左右,超过其他两个部门的发展速度。成立两年后,多媒体事业部收入已经占爱立信总收入的10%。

  曾诗渊告诉记者,多媒体事业部除自身积累实力外,也通过收购来获取新的技术优势。爱立信完成的收购已经有十几起。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6月,爱立信收购瑞典企业DRUTT,该公司的业务提供平台(SDP)可以为定价、打包以及业务的普及和用户行为分析提供灵活的工具。爱立信推出的移动互联网网关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除了大规模收购外,爱立信还把技术研发向更接近市场的地方转移,一方面节省了成本,另一方面便于生产出更贴近用户的产品。“我们把研发向中国和印度进行了大规模转移。”曾诗渊表示。

  2007年6月,爱立信大中华区多媒体业务部成立。目前,爱立信在中国有500多人的多媒体研发团队。

  运营商的聚宝盆

  在收购DRUTT后,爱立信根据这个被收购公司的产品推出了移动互联网业务营销平台(MSDP),成为了爱立信无线互联网业务的核心之一。

  “这是一个可以改变无线互联网运营结构的平台。”曾诗渊表示。它最大的特点有两个,一是不同的用户上网显示不同的广告,广告内容根据用户的关注点来确定。二是运营商除自己的内容网站,也可以在别人的网站上添加广告,从而实现盈利。

  曾诗渊认为,无线互联网(手机上网)和普通互联网的区别在于,一台手机只针对于一个用户,因此,一台手机浏览的网页内容,做的事情,就反映了手机使用者的习惯,这就给了电信运营商很好的分辨客户需求机会,实现广告的精准投放。

  此前,已有广告公司想到利用用户手机的信息来区分客户。2008年10月,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宣布注资亿动广告传媒,亿动传媒和爱立信有相似之处。亿动传媒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手机的上网参数中带有手机型号信息,因此,无线互联网站可以很清楚地通过手机档次了解到用户的消费水平,并通过用户浏览网页的习惯来推测用户喜欢什么样的产品。每个用户即使登录同样的网页,看到的广告也是不一样的,甚至每一次登录看到的广告都是不同的。

  MSDP的工作原理和亿动传媒类似,但是,“和单个的互联网站做这样的系统比起来,运营商从网关方面去做更加有优势,可以搜集用户访问所有网站的行为特征,而不是局限在一个单独的网站中。”爱立信多媒体业务网络部市场方案经理戴淼向记者表示。

  爱立信系统的另一个特征是,从中获益的并非是单独的网站,而是电信运营商。此前,电信运营商提供一部分自有内容的下载和服务,比如中国移动的梦网服务。然而,根据爱立信的统计,大约有30%的用户倾向于浏览运营商自己的网站,而有70%的用户更倾向于浏览独立的网站,因此,如果能够让用户在访问独立网站的时候,也能看到运营商自己的广告,就成为了一个不错的盈利方法。

  曾诗渊表示,由于网站把网页传递给用户时,都要经过运营商的网关,运营商就能够把网页的内容进行加速和优化,并加上自己的广告。他总结该系统的优势有:记录用户访问行为,提升用户访问体验,增加运营商广告收入,掌握移动互联网业务趋势,管理移动互联网的商业购买活动。

  隐私权难题

  除了爱立信为代表的设备商之外,在无线互联网上发力的电信类公司涵盖了以诺基亚为代表的终端厂商、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以及以谷歌为代表的独立互联网业务提供商。

  以爱立信为代表的设备商虽然不能冲在无线互联网第一线,但仍然通过向运营商提供无线互联网平台介入了这个产业链。爱立信的网管系统显然能够帮助运营商实现新的盈利方式,并在无线互联网产业链中拥有较强的话语权。

  然而,这个产业链却一直存在着争议:到底运营商应该在多大程度上使用用户的数据?这牵扯到用户的隐私权问题。

  实际上,通过无线互联网关,运营商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拿到用户上网的所有信息,加上用户购买服务时提供的身份信息。相对于普通互联网而言,用户在无线互联网上的行为是更加裸露。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手机使用者的确定性,运营商可以掌握用户从身份到银行账号,以及上网习惯的所有信息。这些隐私权如何被妥善保护,尚未有良策。此外,运营商是否能够利用这些信息来用作商业目的,也存有争论。

  另外,由于这涉及到用独立网站的内容为运营商做广告,运营商是否有这个权利这么做,产生的费用如何分成,这都是需要新的规范来约束。

  “爱立信为运营商提供了一种新盈利模式的可能性。只要运用得当,用户能够拥有着更多的选择权,例如,用户可以决定是否开通广告服务,是否接受来自运营商的上网优化等方式来化解。”曾诗渊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诗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