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与对策国际会议 > 清华大学国际金融危机会议

崔之元:中国以及西方应对金融危机措施的讨论

  崔之元:我在这里讲一下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些政策、措施,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研讨会,重点介绍一下我最近参与中国以及西方的应对措施的讨论。

  在座的很多人可能已经注意到了,从去年12月以来,西方舆论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中国应该为金融危机负责,应该为美国的危机负责,人们认为美国有来自中国的大量储蓄洪水就影响了美国的利率,这个理论首先是美联储的主席伯南克说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实际上之前就开始发表这样的言论。

在他自传的第20章就说过,他希望04年6月就想控制房地产的泡沫,就是通过放宽短期的联储利率,希望能够降到0.25%。但是令人惊奇的是在他提高短期利率之后长期利率,十年的美国国债利率并没有和短期利率一起提高,他认为这个现象在他整个职业生涯是中令他非常惊喜的,从来没有发生过,他认为长期利率应该盯着短期利率走,但是在04年6月,当短期利率从1.1%提高到5.25%时,长期的利率却仍然维持在4%,他认为这是一个矛盾,这个矛盾也就说明,人们预期来自新兴市场,主要是来自中国的储蓄会大量涌入美国。我认为,这种长期的利率是住房市场的基准,美联储却无力控制长期利率,美联储只有权控制短期利率,因此他借此就摆脱了自己的责任,把自己的责任推卸掉了。

  整体来讲,我不同意这种说法,但是也有他的道理,因为来自新兴市场的储蓄盈余确实使得宏观经济政策更加困难,对于美国来说是这样的,但是并不以为说美联储格林斯潘和伯南克就没有责任了,不能这样说,但是这也引发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说为什么中国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国会议之前他发表了三篇文章,在中国央行的网站,他这三篇文章也引来了很多国际上的关注,这是不同寻常的事情,因为这也许是第一次中国这样级别的领导央行行长如此主动积极的表达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上的观点和市场。如果你看到周小川行长的第一篇文章,关于机制的改革,他的观点是很微妙的。他说到当前的国际经济体系当中美元是储备货币。周小川认为,考虑伯南克和格林斯潘的这种所谓全球高储蓄的影响,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所谓全球高储蓄的更深层次的原因,用他的话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美国的很多人和西方的很多人却向于相信这个困境不再存在了,但是周小川认为这种困境仍然存在,对美国来说也是如此。考虑到目前的体系,美元是唯一的国际储备货币,中国别误选择,只能不断的将美元转换为美元的国债。

  他的这个解决方案周小川认为,也就是应该扩大现有的特别提款权制度,这个制度从1969年就存在了,当然最初许多报纸,包括西方和中国的报纸的最初反应,都认为周小川的建议太乌托邦了,私人市场不会利用SDR。但是令很多中国和西方观察家吃惊的是,G20集团或者G20公报,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周小川的建议,因为我们大家知道G20公报,官方宣布了SDR的巨大扩大,而且20国集团的领导人也同意进一步修改IMF的有关条款。

  昨天,弗雷格·伯格斯特,这位经济学家,他是经济研究所的所长,而且以前是卡特政府财政部的工作人员,昨天他在《金融时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支持周小川的观点,就是说扩大SDR的作用,博格斯特还对周小川的建议提出了他的解释,他认为周行长的建议,从经济上来讲,与所谓的替代账户是一致的,替代账户建议是70年代—80年代那时候提的一个建议,因为当时很多国家也存在美元的盈余,其他国家央行也有美元盈余,这些央行希望能够使他们的美元资产多样化。比如说德国马克和日元,他们认为自己的货币定价过高,欧盟可能也不希望把美元盈余纳入德国马克恩。当时IMF就建立了所谓的替代账户,比如说对中国其他新兴国家、中东国家等等,他们可以把自己的美元盈余存入IMF的替代账户,交换什么呢?交换出来SDR资产。这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美元的储备规模巨大,这样可以多样化,而同时不会导致美元的崩溃。

  实际上现在的体系对中国也不利,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美国被美元储备货币这个制度所绑架了,因此这样一个建议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美国,同时也是朝着依赖SDR为主要储备资产的这样一个目标走出一步,所以我认为20国集团实际上已经达成了一致,在今年9月份,在纽约还要召开G20会议,我想周小川的会议将是下次会议讨论的一个主要议题。

  最后我想说,我认为这种所谓全球高储蓄问题的理论,我当然不同意,但是我觉得这个理论提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如何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所以我认为这值得我们更多的关注。

  我不知道昨天的嘉宾说什么了,但是他也许会同意周小川的说法,应该从出口主导的增长转为内需主导的增长,但对此我有这么一个评论,当然Jayati Ghosh他们有一个理论是没有写完的,我想他们原来研究过,中国的出口主要是来自加工贸易,在中国和西方,中国的增长实际上是被夸大了,中国的出口依赖性达到70%,进口加出口除以GDP非常高,比美国还高。在加工贸易方面,加工贸易战中国贸易的70%,这种所谓出口加进口这个数额实际上扩大了中国的进出口数额。换句话说,中国其实对贸易的依赖性没有那么高,要想一想中国的贸易结构,他们说中国的经济今年将会崩溃,因为中国的出口会崩溃,但是从这个角度来讲其实中国一直都很依赖国内需求的,这个危机将会给中国更多的压力,使他更多的依赖国内的需求,我更乐观一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