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疑似“做账”3月虚增信贷或达4000亿

  银行疑似“做账”:3月虚增信贷或达4000亿

  虽然央行的数据还未公布,但3月份新增信贷高达1.8万亿元的预测基本被市场认可。

  由于3月份前三周信贷余额与2月末的数据基本持平,意味着新增的1.8万亿信贷大部分是在最后一周突击投放完成。

  有研究人士认为,银行3月末贷款余额存在做账迹象,天量的信贷增长不可能是真实信贷需求的体现。除去票据业务和正常的信贷投放,3月虚增的信贷可达4000亿元,并主要集中在四大行等大型银行。

  信贷限额预期

  过度宽松的信贷环境有可能在4月份发生改变,市场对央行出台信贷限额政策的预期正在加强。

  国信证券研究员邱志承表示:“3月份M2增速将在20%以上,这是连续第4个月M2增速超过17%了,而在3月下旬,央行一定程度上表示不可能长期容忍高于17%的M2增长,各家银行对信贷限额政策出台的预期增强,认为4月份央行对信贷高增长将会有所限制。”

  在这种预期下,大幅做高月末信贷余额是各家银行最优的选择。

  交通银行一信贷业务负责人表示:“所谓信贷限额政策,就是对银行的信贷增量进行控制,央行会给予一个增长百分比限制,这种情况下,如果上月末的信贷余额基数越高的话,未来信贷的实际增长空间会越大。”

  为了在限额政策出台之前占据优势,银行开始加快信贷审批的速度。

  本报获悉,目前多数银行从收集材料、审贷到放贷完成,整个流程已缩短到20天,有的支行甚至10余天就可操作完成一笔贷款。以交通银行为例,其去年2000万以下的贷款操作周期为1个半月至2个月,2000万以上贷款操作周期在2个月以上,但目前其2000万以下贷款仅需20天以内就可完成,2000万以上贷款1个月以内也可投放完毕。

  农行一位信贷负责人透露:“按以往的经验,2季度信贷一般都要收缩的,虽然政府目前正在推行经济刺激计划,但1季度的信贷增长也太猛了,谁也不知道下一步央行会否收缩信贷,因此,我们以前没有批的贷款,在月末的时候能批的就尽量批。”

  然而,对于上市银行而言,月末突击放贷有着更为深刻的含义。

  兴业银行一位信贷负责人称:“银行每放一笔贷款,就须计提1%的拨备,一般1季度银行对利润都没有什么要求,拨备提得越早越好,这样到2、3季度的时候银行利润的压力就会比较小。因此3月末银行突击放贷是可以理解的。”

  四大行疑问

  虽然3月份信贷增长创下了天量,但并非所有的银行月末信贷余额都实现了增长。上述兴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称:“除招商银行外,我们也是下降的,3月份信贷暴增主要集中在四大行及国开行等大型银行。”

  显然,与某些股份制银行相比,大型银行在3月份最后一周的突击放贷显得疑点重重,贷款需求的真实性受到质疑。

  从银行票据业务来看,1、2月份曾出现井喷的票据贴现贷款,已不再成为支撑3月份天量新增信贷的关键因素。

  招商银行一信贷人士透露:“前两个月银行新增对公存款中有70%至80%是定期存款,由于定期存款利率比票据贴现率要高,企业存入定期存款后开出承兑汇票,拿去别的银行做贴现从而实现套利。但3月份新增对公存款中定期存款的比例有所下降,据我看到的数据,3月份银行票据贴现贷款有所回落,在信贷余额中的占比也下降了。”

  地方政府担保性的贷款的剧增,有可能成为3月底信贷暴增的一个原因。

  上述兴业银行信贷负责人表示:“以前银行对地方政府担保的贷款是比较谨慎的,但随着国家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受到政策鼓励的银行与地方政府就基础设施类贷款一拍即合,地方财政局盖个戳,贷款就给放出去了,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地方政府债券,虽然今年地方政府发债逐步放开了,但一些如新疆、青海、安徽等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发债仍显得较为困难,这些地方政府担保性贷款最近增长很快,一些地方官员为了周期性政绩考核的需要,也会选择在月末或季度末时要求银行集中放贷。”

  但是,此类贷款的增长不足以反映事情的全貌。除了对贷款限额政策的预期因素外,银行内部硬性的存贷款计划指标是3月末信贷虚增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银行的年度、季度及月度信贷计划会先分解至每个分行,再由分行逐级分解至每个支行,不同的支行存贷款任务的完成度差异巨大,而3月末既是月度末又是季度末,那些没有完成任务的支行就会采取一些虚增的手法以通过考核。

  “一般总行是不会鼓励虚增贷款的,但分支行基于考核的压力,主动或被动地做出了虚增贷款的操作,而这种虚增贷款产生的派生存款使得银行在月末增加贷款的同时,也增加了存款,一举两得的效果颇为明显。”上述招行人士说。

  虚增量或达4000亿元

  3月份信贷余额与2月份相比,都呈现出了“月初回落,月底暴增”的相同特点,不同的是,如果央行最终公布的3月份新增信贷确为1.8万亿元的话,那么3月新增信贷将比2月多增0.73万亿元。

  银行“月末放贷,月初收回”是2月及3月信贷余额“月初回落,月底暴增”的主要原因。

  本报获知,目前银行常用的虚增贷款的手法是,对于既有的授信客户,在月末时会敦促其贷款,客户并不真正运用这笔贷款资金,而是将贷款存至银行,从而银行产生派生存款,到下月初时客户再向银行归还贷款,这其中产生的利息由银行来贴补。

  “客户一般都会给面子,也理解银行的压力。”农行一信贷人士说。

  据悉,银行在今年1季度大幅增加了授信的力度。据公开信息显示,建行1季度通过贷审会审批的授信金额达4000多亿元,武汉城投3月份获工行授信400亿元,武汉中铝获国开行授信1000亿元,上海航空3月份获中行授信80亿元,上海世贸3月份获农行授信150亿元等等。

  上述招行人士称:“目前各家银行的授信客户众多,每家分支行通过这种办法虚放几笔贷款,积少成多,总量就会非常大。”

  另外一种虚增贷款的方式是,银行对客户进行放贷后,客户将贷款存到银行,而银行将这笔存款再贷给这家客户,这样循环往复下去,银行的存贷款余额将会得到飞速的增长。

  “现在银监会对这种违规的做法查的比较严,比较常见于四大国有银行,因为他们跟当地银监局的关系比较好,不容易被清查。”招行郑州分行一位信贷主管透露。

  还有一种虚增贷款的方式是,对于曾有信贷业务合作的非授信客户,银行与其约定,月末进行放贷,月初收回贷款。

  “3月份与2月份市场的信贷需求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3月份的新增贷款较2月份竟增加那么多,本来2月份的新增信贷中就有一定的虚增成分,3月份的虚增信贷只会更多,我们估计应该有4000亿元左右的虚增部分。”某银行业研究员如是说。

  对于3月份4000亿元的信贷虚增判断,一些银行人士也表示了认同。

  “信贷虚增的数据难以统计,但从3月份最后一周信贷集中投放情况来看,4000亿元的信贷虚增比较有可能,真实性的信贷需求不可能在一周内集中释放。”招行人士表示。

  监管层对银行与企业之间的虚假信贷交易已有警觉,并已展开调查。

  本报获悉,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两市上市公司上报银行存款与贷款情况。虽然尚不确定本次清查行动是否和央行、银监会有关,但企业的存贷款异动显然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