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接受采访调研需向上交所报备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上市公司高管接受外界采访、调研须向交易所报备!

  上交所近日设立新规,防止早于公开披露而获得公司经营数据的现象,但对交易所这一举动,各方人士却看法不一。有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后向上市公司打听内幕消息难上加难了,不过这一新规“恐防君子难防小人”;而一上市公司董秘则担心,新规有利于信息披露更加规范,但也为正常的信息披露设置了障碍,使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流效率降低。

  新规调研中不得泄漏重大信息

  针对目前一些机构利用与上市公司的紧密关系,早于公开披露而获得公司经营数据的现象,上交所公司管理部日前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公平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不得向单个或部分投资者透露或泄漏重大信息,而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确保所有投资者可以平等地获取同一信息。

  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及其工作人员接受外界采访、调研过程中,不得披露任何未公开披露的信息。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接受外界采访、调研的,应事前告知董秘,原则上董秘应全程参加采访或调研。采访或调研结束后,接受采访和调研的人员应将调研过程及会谈内容形成书面记录,与来访人员共同亲笔签字确认,并在两个交易日内书面通知董秘,由其通过上交所网站 “上市公司专区”进行报备。

  研究员防君子难防小人

  “以后我们就别想单独去上市公司调研了!”昨日,针对上交所新规,深圳一位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称,新规为上市公司接受研究员调研增添了不少程序上的麻烦,上市公司既要签字备案,还要向上交易所报备,上市公司以后肯定不乐意单独接受券商调研了,估计以后只有邀约多家券商一起去上市公司调研了。

  “以后要打听点小道消息将难上加难!”研究所设在北京的另一券商研究员私下向记者称,如果新规严格实施,研究员向上市公司高管了解公司正常的经营情况也会遇到很多障碍,这将严重打击研究员的“价值发现”。而该研究员将其归罪于近期某研究员调研一公司后引起的“报告门”事件。

  “一般去上市公司调研,能干的研究员多少会挖到点 ‘料’。”上述北京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如此一来,以后他们打听到内幕消息就难了。不过他进一步指出,研究员从公司挖到比较重要的内幕消息后,完全可以不在报告中直接反映,而是“拐弯抹角”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来供基金等机构分享。交易所如此新规“防君子难防小人”,最多能达到在公开报告层面上的公平。

  公司新规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对于上交所这一新规,某上市公司董秘认为,新规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的同时,也对可能获取内幕信息的专业研究人士和媒体记者设立了一个事后可查询的“备忘录”,能起到一个“紧箍咒”的作用,防止内幕交易的发生。

  “新规如果严格执行,虽然规范了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但也可能会为上市公司正常的信息披露设置障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如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规实行后,公司可能会尽量让有需求的专业机构集中调研。记者问:“如果普通投资者要到公司调研怎么办?”上述董秘表示,以前一般投资者随便打个电话就可以了,以后可能就没有那么简单了。现在看来,新规也为正常的信息披露设置了障碍。

  对于新规的具体操作问题,比如记者采访和机构调研到底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进行还是按照统一的表格进行填写?董秘陪同高管采访扮演什么角色?只是做记录还是对高管的言行进行现场约束……这位董秘认为,如果要执行新规,具体操作细节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