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交行研究部:物价短期将下行 年内无需担心通胀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经济企稳回暖减轻物价下行压力,但物价在短期内仍将继续下行,并且年内无需担忧通货膨胀问题。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物价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6%,不过三月份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一季度同比下降4.6%,不过环比降幅则逐月缩小。


  “至少今年上半年我国面临的主要压力还是通缩,2009年出现通胀的风险很小。”交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短期内的CPI翘尾因素、货币政策的时滞作用等都将延续物价下行的格局。

  此前由于美联储表示将通过购买政府债券来增加国内流动性,以及我国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4.58万亿元的规模,市场担忧下半年国内通货膨胀将会重现。

  唐建伟判断,因为短期内CPI翘尾因素、食品价格回落及全球经济疲软导致的需求下降等都将促使物价下行,因此上半年物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我国目前粮食和肉类等食品的供应较为充裕,食品价格回落的基础比较稳固,加上短期内出口转内销的影响,将带来物价下行的压力。

  同时,货币供应量的高增长对物价的推动作用有一年左右的时滞。目前国内物价仍然是受到去年上半年的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同样,美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通胀风险也可能要等到实体经济开始出现好转一年之后才会显现,短期之内全球经济还不会面临通胀压力。

  不过,随着CPI翘尾因素逐步减弱、PPI和食品价格回落有限以及下半年国内需求的回升,物价降幅将趋缓,国内投资增长也可能推动部分生产资料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记者王涛、姚玉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