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刘长乐:麻雀飞来变凤凰

  管理是一种艺术,它是超越勤勉、拼搏、奋斗、辛劳之上的一种新的境界。

  有一个说法。凤凰的创业史就是一个疯子和500个疯子的故事。

  这种“疯”主要指的是斗志。在政治导向以及对于时政的把握、经济运程的走势方面,凤凰卫视还是非常理智的。

  凤凰台上凤凰游。刘长乐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凤凰的成功,是管理方式的成功。” 因为凤凰为一群理想主义者搭建了一个让他们尽情展示的舞台,于是这些凤凰人心中有了一种认同和归宿,找到了灵魂自由和获得解放的一种工具和途径。

  刘长乐多次宣称:在全球华人媒体里,凤凰是最适合有志的传媒人做梦、圆梦的地方。

  他是一个尊重艺术的人,一个尊重创造的人,一个尊重个性胜过凝聚共性的人。在刘长乐看来,管理的要义就是要“尊重心灵”,“而不是用数不清的管理条文织成一张束缚人心的网”。

  陈鲁豫在谈到凤凰卫视时说:“凤凰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她给你一个舞台,不给你限制。你不是有能力吗?那你就尽量释放你的能量。”吴小莉则在她的书中写道:“是凤凰卫视给了我‘自由’——一个没有呈现方式框架、信任我言论尺度的表演空间。”

  刘长乐从来不说,这个话题不要做,那个话题不要做,给了员工很大的宽容与包容。这样员工只要回归两个事情就好,一个是敬业,一个是专业。事情反而变的好了。

  “锵锵三人行”的初衷是想办一个时事类的谈话节目,结果到了窦文涛手里,变成了一个语气调侃、内容通俗的脱口秀。这是一个受众范畴非常清晰的节目,有相当一部分人喜欢,也招来一些风刀霜剑。刘长乐对“锵锵三人行”的支持,就是从来不看,这样的话,左一个建议,右一个批评,他都能挡回去。

  这个平台总是能够让山鸡变凤凰。一个普通人,很快就会打造成一个出类拔萃的人,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很快就会被变成一个声震天下的明星与大腕。有人甚至还开玩笑,随便给你一个人,能否给他打造成一个巨星?

  曾有记者提问刘长乐有关“赏罚”方面的问题。刘长乐即刻回答:“我喜欢赏不喜欢罚。我很少使用惩罚的手段,我喜欢庆祝成功。”

  凤凰资讯台起初办得并不怎么样,但刘长乐永远是一句话,“办得好,高水平”。这就是刘长乐的风格,他说:“我坚持按管理学的原理,一天要表扬三个员工,或者至少要讲三句表扬的话……更重要的是我愿意给大家一个自我表扬的体会,让他们自己去表扬自己。我们做媒体跟别的企业不一样,因为它落地有声,有互动,有呼应,这是一种最好的回报。”

  这里的节俭超乎人们的想象,“能不用的布景一定不用,能省掉的人和环节一定省掉。”“将女人当男人使,将男人当牲口使”最早也是从这里出来的,曾子墨甚至说,“将女人直接当牲口使了”。

  作为一个商业电视台,它必须要在社会责任感与商业利益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在凤凰卫视,三个月还没有广告赞助的节目,一般都面临改版或关张的危险。这种以收益为核心的理念,几乎成为所有凤凰人熟知的典范,每个节目都在成本与收益之间做着真正的挣扎。

  一位凤凰人告诉我,“刘老板要的是结果,但绝不会给你更多的预算。”凤凰人起初是拿相应的钱做相应的事,到后来成了拿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再后来就进化成拿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同时还要赚别人的钱。

  但是你要想一想,为什么那么多五湖四海的华人都乐意来这里卖命。凤凰卫视评论员杨锦麟经常开这种玩笑,“老板经常给我们吃一点精神上的春药,让我们亢奋不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长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