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楼继伟:金融保护主义使中投去年在欧元区受益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对于主权财富基金的问题,楼继伟指出,主权财富基金设立有多种目的,从中国来说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来自于巨额的外汇储备。楼继伟说外汇储备超过常规储备的需要,其实是对现存国际货币制度一个不合理性的自然的反应,现存货币制度要求非储备国家要保有相当规模的外汇储备,但是这个储备的力量有多少算是合适。对此他也说不清楚。他说可能一个国家2千亿美元就足够了,但是当发生危机的时候4千亿也不够。比如三个月进口和一年内短期的外债,对应的都需要有储备,防止出现支付风险,但是几年以上的债务,包括长期投资都会撤走,所以多大的规模算合适是无法计算的。

但是必须这些非主要储备货币国家都要有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它的收益是比较低的。这时候该怎么办?对此楼继伟表示为了获得更好的收益,就设立主权财富基金,目的非常简单,就是为了获得长期的风险溢价。他表示因为主权财富基金是按商业性来运作的,而且事实证明,50年以来没有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对市场上有过任何的不良的行为。所有的市场的波动,其实都是其他的参与者造成的,这些主权财富基金都是稳定性力量,从原理上来说也现存货币体系的必然产物。

  除此以外,楼继伟还表示希望和其他类似的机构要实行公平原则。他回忆说这一想法后来被会议所接受,好像也被其他的国家接受了,他觉得这种接受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危机。他给大家举了个例子,他说十年以前成立了金融稳定论坛,就是因为跨境的短期流动和一些金融机构不透明造成危害,国际社会共识要成立一个金融稳定论坛,“我很不幸还参加过一次,我再也不参加了,就是在字眼上逗号放在这里、还是那里,在讨论这些问题,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直到最近一年,由于危机在西方爆发了,这个机构才开始活跃,才开始提出点问题了,才改为从金融稳定论坛叫金融稳定委员会,这样才开始做点事情。”楼继伟说。

  在这个背景下,对于给主权财富基金提出的原则,楼继伟表示应该要公平,要透明,提高透明度,要讲规则、讲金融监管,而且都要讲规则和金融监管,那么危机出来以后就都接受了。

  楼继伟表示他要特别感谢,特别是去年所有那些特别针对中国的金融保护主义,比如欧盟,欧盟的官员要求中投明确宣布投资不得超过10%,或者说不要投票权,所以要非常感谢金融保护主义,使得中投去年没有投在欧洲一分钱。如果投在欧元区的话,中投会赔的很惨。楼继伟说,其实在危机发生之前就已经警惕了,所以中投整体上减少了对外投资,但是欧洲是没有投的。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欧洲现在表示欢迎,也不讲条件了,特别是欧陆的主要国家都表示欢迎,中投也会积极考虑,但将会谨慎的、坚定的、适度规模的开始考虑投资欧洲。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