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鲁比尼:世界经济是一个整体 没有人能从危机中"脱钩"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以下为纽约大学斯特恩森学院鲁比尼教授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新兴经济体的作用”分论坛的发言,本场论坛主持人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林伍德。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努里埃尔·鲁比尼(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努里埃尔·鲁比尼(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鲁比尼表示,在十年之前,亚洲就爆发了一场金融危机,与08年这场金融危机相比,可以得出两个“悖论”。一是,当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美国批评了亚洲地区的一些国家,纷纷指责亚洲一些国家公司治理、政府治理、宏观政策方面出现缺陷,包括贸易不平衡等等问题。因此亚洲地区的一些经济体相应调整了宏观政策。当然有一些批评是有道理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当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金融的不平衡,而目前的这一轮金融危机,从美国、英国、欧洲一些国家起源的,所以这其实存在一个悖论,曾经这些对别人指手划脚的人却成为今日危机的一个根源,由此说明,西方国家本身也存在很多问题。

  另外一个悖论就是,若干年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经常在指导别的国家要收紧银根,指导其他国家如何制定财政政策,在指导别人做各种各样事情的时候,美国自己却执行了相反的政策,用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国内放松了银根,最终导致了今天的金融危机的爆发。所以西方国家:美国、欧洲现在真正是需要考虑自己怎么样才能够有一个稳健的金融体系。

  鲁比尼说,这一轮金融危机是过去一段历史当中最为严重的,也是远远超过了十年以前的亚洲金融危机的一次金融危机。这一轮金融危机还引发了全球经济的衰退和危机。去年很多人讲脱钩的问题,美国现在有,发达国家有,但是新兴经济,或者中国这样的国家会脱钩,会独善其身,但我不这么认为。

  金融或者实体经济是不是有脱钩的现象呢?对于这个问题鲁比尼举了一个例子:美国人打一个喷嚏全球人都会感冒,因为现在全球的经济已经高度的一体化。现在美国不仅仅是打一个喷嚏那么简单了,美国现在是得了金融的肺炎,是非常严重的一个病,而不只是打了一个喷嚏,那么其他国家的后果就可想而知,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环节:货币、大宗商品、信用,所有这些都连接在一起,而都会在整个全球经济当中传导、传递。所以才会产生目前这样的严重后果。在美国向其他国家传导这种效应的过程当中,世界经济就已经面临着不平衡的情况,这样一种不平衡就会导致情况更加恶化。例如,美国有非常大的房地产泡沫;欧洲也有房地产泡沫,例如英国、冰岛、爱尔兰;当然,亚洲也有一些国家也有房地产泡沫:新加坡、中国。

  鲁比尼解释说,美国的房地产行业“放任”了房地产泡沫的不断膨胀,同时银行储蓄率又非常的低。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了高额的经常帐户的赤字,而且这种现象在爱尔兰,在英国、西班牙、冰岛等一些新兴欧洲国家都是存在的,另外在阿连酋、迪拜也存,所以其实不是美国得了病然后传递到其他国家,而是其他这些发达国家原本可能都已经有点“病”了,抵抗力已经非常弱了,所以一有问题大家都倒下了。

  “通过整个经济危机来看,我们以前讲了非常多的脱钩,其实不存在这样一种脱钩”,鲁比尼说,在美国以外还有一些数据,比如说看第四季度的数据,大部分国家都出现了恶化的情况。第四季度美国是负5%、6%,欧洲也是非常糟糕的情况,日本是负3%,新加坡是负16%,韩国是负20%。从第四季度的数据来看,亚洲地区受到的影响很严重,根本没有办法做到独善其身。亚洲经济的衰退程度不亚于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欧洲也是一样,日本、韩国、台湾,中国当然也是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出口下降了25%,GDP的增长率同比也出现了下滑。所以这种脱钩现象是不存在的。亚洲地区不是孤立在世界经济以外的。所以,应该强调这一点,世界经济是连接在一起的。

  谈到“一个国家是否依赖世界经济的发展,世界银行还有亚洲开发银行”,他表示,根据他所做的研究:很多地区经济可能依赖美国地区间的贸易,对一些国家的经济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韩国生产的很多产品直接销售到美国,中国也是,这些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需。亚洲很多国家、很多材料还使用了,最后运到中国,中国把它组装成最后的产品,然后运到美国。所以整个地区互相之间都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个地区内以及各个地区之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世界性的供应链。

  另外,他还谈到汇率的问题。固定汇率及联系汇率制等,使得一些国家的汇率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另外政府还有一些干预的工作,来稳定本国的货币,使得中央银行通过一系列的方式来稳定货币,在这个过程当中,固定的汇率体制会使得某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国内的制度失灵,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对价格以及通货膨胀的调控能力下降。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使得其他一些地区产生的经济振荡传导到这些国家。

  所有这些问题有哪些解决办法呢?鲁比尼表示,有些人说不要再搞全球化,不要再搞市场经济或金融一体化,这很不是一个正确的想法。现在全球经济的发展不可能完全拒绝全球化,而更多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也就意味着其实这种相互之间的发展一方面是促进各个国家的发展,但是如果当危机或者冲击爆发的时候,这种传导也会使其他国家受到影响。

  另外还有一点,他认为,应该要有更加健全的金融和货币的机制,应该要去防止这种危机的传导。像经脉倡议或者其他行动都是有帮助的。而且国际金融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等,应该都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应该是能够防止冲击的爆发。而且也要加强监管,对于全球的金融制度去加强监管,使危机不要再次爆发。所以,全球都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

  鲁比尼说,这场危机最重要的一点经验教训就在于我们企图去改变目前的国际平衡,可以说在过去十年当中金融货币制度已经出现了问题,美国是一个消费者,他花费很多,他有着大量的经常帐户的赤字,而且他也是负债过高。另外在那些有盈余的国家里面,像中国、亚洲一些其他新兴国家、日本等等,这些国家实际上是放贷国家,而且也是最后放贷的国家。所以一个国家出现了赤字就由其他国家来埋单,这种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这种金融结构是再也持续不下去了。因为现在美国的消费者出现了困难,他们的消费减少,美国家庭的储蓄率降到了零,美国的房地产出现了危机,美国储蓄占GDP的比例必须要上升才行。但是美国的消费必须能够提上去,如果他的消费提不上去的话,其他的那部分就必须要缩小,让美国的赤字缩减,也就意味着那些盈余国家的盈余相对要减少。这些盈余国家,包括日本、德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他们也要提高自身潜在的增长速度,但前提是这些国家自身的需求必须要上升才行。美国消费者的需求下跌,有可能是用内需增长来进行弥补。这些国家如果是一个有盈余的国家的话,那么他的国内需求必须要增长更快,尤其是在国内的那些私人需求方面必须要有大量增长才行。这对于中国、德国、日本这样有盈余的国家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们必须要采取更多的政策和措施,去使他们的消费者增加国内的消费。

  在美国,消费占GDP的比重最高的时候是72%,而现在是70%。而在中国消费占GDP的比例是30%-37%,也就是说是美国的一半左右,美国可能是消费过度了。另外一方面来说可能是中国的消费不足。要能够使国际的经济更加平衡,就要能够进行更加有意义的经济的改革,使中国国内的储蓄进一步用到国内的消费当中去。鲁比尼认为,目前没有其他的选择了,因为美国的国内消费在减少,所以对那些有盈余的国家来说,如果说要想实现长期增长的话,他们就不得不去促进国内消费,这就是在短期以及在中期所面临的挑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特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