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经济观察:透视摩根大通“独善其身”的秘诀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经济观察:有备无患 稳健经营——透视摩根大通“独善其身”的秘诀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自2007年夏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在过去近两年里,美欧众多金融机构亏损连连,而美国摩根大通公司虽然部分业务也出现亏损,但整体而言,仍是美国四大银行中唯一一家在此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任何一个季度都未出现亏损的银行。
可以说,在金融危机的艰难条件下,摩根大通在相当程度上做到了“独善其身”,其背后的秘诀引人关注。

  摩根大通业绩逆市走高

  2008年,金融风暴来势汹汹,全球金融业遭遇巨变。在美国,投资银行业格局发生历史性变迁。其中,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和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分别被收购,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此外,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分别被迫进行向银行控股公司的痛苦转型。除此以外,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并掌握了美国国际集团的大部分股份。其他金融机构的破产、兼并事件比比皆是。从全球范围看,比利时、英国、瑞士和德国等国家的一些银行陷入困境,被迫接受政府救助。

  但在全球金融业持续动荡的背景下,摩根大通不仅在每个季度均保持盈利,而且其投资银行等业务还出现了逆市走高现象,这在全球金融业中表现十分突出。目前,摩根大通管理的资产总额高达2.1万亿美元。

  根据摩根大通日前公布的最新业绩报告,2009年第一季度,摩根大通营业收入为26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净利润达21亿美元,虽然同比略有下滑,但仍超出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危机导致美国金融业加速重新洗牌的背景下,第一季度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83亿美元,净利润达16亿美元,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而且,根据市场调查公司Dealogic提供的数据,2009年第一季度,在股票和债券承销方面,摩根大通的承销额达1671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总额的9.8%,在美欧各大金融机构中位居第一。这也再次巩固了摩根大通在全球投行领域的领先地位。2008年,摩根大通在全球投资银行收费收入、股票及股票相关产品的发行承销、债券发行承销、全球并购及全球银团贷款等主要业务领域均名列榜首。

  透视摩根大通成功秘诀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摩根大通在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受到冲击较小,并非偶然,这得益于摩根大通内部严格的风险管理机制,保守的业务政策以及其强劲的资产负债表。此外,谈到摩根大通在投行各领域名列榜首,方方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企业及投资客户对资产、交易安全更加重视,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及部分竞争对手的退出和转型以及摩根大通自身稳定的团队和良好的信誉度。

  举例来说,对于引发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源头”——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复杂的金融产品,摩根大通从2006年下半年就开始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风险预警并减持。到当年年底,对于许多今天被称为“有毒资产”的高风险、复杂的金融产品,摩根大通已基本全部处理完毕。考虑到美国次贷危机实际上是在2007年春才开始逐步显现的,摩根大通领先市场一步“逃离”次贷,其内部风险控制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摩根大通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2008年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说:“尽管2008年我们在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方面损失近10亿美元,但由于在2006年大幅减少相关业务,因此成功避免遭受更严重的损失。”

  其次,摩根大通一直保持了较为强劲的资产负债表,资本金比较充足,这也有助于其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根据摩根大通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摩根大通一级资本为1372亿美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即使扣除美国政府为其提供的250亿美元金融救助资金,其一级资本充足率仍为9.2%,高于国际通行的8%的标准。

  正是由于拥有较为强劲的资产负债表,摩根大通在金融危机中成功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过去几年,摩根大通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在美国同业当中均处于较高水平。2008年,摩根大通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高于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9.6%的平均水平。相反,以破产前的雷曼兄弟公司为例,由于其作为投行最低只需满足美国监管机构1%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其资产负债表非常脆弱。在通常情况下,其经营活动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一旦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投资者信心丧失,客户将会对其形成类似商业银行中的储户“挤兑”的效应,使其迅速走向破产。

  摩根大通之所以能在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还在于其实施了一系列“反周期”举措。简单来说,在经营业绩较好的年份,摩根大通会拨备较多的盈利,提高其贷款损失和投资减值的储备金,以弥补未来可能发生的经营损失;而真正到了经营情况比较艰难的年份,由于此前拨备的储备相对充足,其业绩不至于受到太大拖累。

  稳健经营策略显示价值

  每一轮金融危机都会造成金融业的重新洗牌,在当前金融危机中,美国乃至全球金融业竞争格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各大投资银行座次重新排列。毫无疑问,只有类似摩根大通这样的金融机构,一直坚持秉持稳健经营的理念,才能在金融危机中实现业绩逆市增长,并最终在新的竞争格局中确立起优势。

  西方有一句俗语,大意是说:当潮水退去时,才能发现谁没有穿衣服。金融危机和随之而来的全球宏观经济严重下滑,使美欧许多金融机构的真正“面目”暴露在世人面前。

  正如方方所言,摩根大通“独善其身”不是偶然的,其根源还在于其拥有较为严格的内部风险管理机制和稳健的经营策略。而这一点,无论是在金融危机中还是在平常时期,都是应该大力提倡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