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航运业“乍暖还寒”交通部酝酿意见指导港航业

  BDI反弹 航运业“乍暖还寒”

  交通部酝酿“意见”指导港航业

  经历了近一个月的下跌后,反映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价格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近期开始反弹,远洋集装箱市场4月份也出现运价回升,CBN记者从多位港航人士和分析师处了解到,虽然一季度航运企业大多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但二季度可能会有所回升。

不过,由于未能确定需求能否持续回升,并且存在潜在运力的过剩,目前的航运业还只能用“乍暖还寒”来形容。

  运价反弹

  BDI反映的是全球干散货货运价格走势,截至昨天,该指数已达1869点,较本月最低点上涨近20%。

  对此,中海集团内部高层对记者表示,此次BDI指数的反弹,主要还是铁矿石进口的刺激。渤海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世界干散货运量的15.67%和增量的26.61%来自铁矿石。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我国3月进口铁矿石达到了5100万吨,创下月度和季度新高,较上年同期的3568万吨增长了43%。

  “中国铁矿石进口攀升的带动能不能持续,还要看下游钢厂需求能否持续,前段时间铁矿石进口的不断攀升与矿价较低有关,铁矿石谈判落定后,可能还对稳定矿石进口有正面的影响。但现在谈判僵持,目前钢厂又在减产限产,很难判断BDI指数的反弹能否持续。”上述高层指出,预计BDI指数近期会在1500点到2000点之间波动。

  据记者了解,BDI指数在1500点时,中海才能有不错的盈利,而在高位订船企业的保本点则需在2000点以上。

  与此同时,从4月1日起,包括马士基、中海集运等全球主要的集装箱航运公司也已开始提价,去年欧洲线最低跌到了300美元/TEU(标准箱),现在则涨至500美元/TEU,不过相比一年前最高点1500美元仍有不少的差距。

  “目前情况是内河航运受到的冲击比沿海小,沿海航运受冲击比国际小,现在内贸运输已经有恢复的迹象,但是否持续还得观察。另外4、5月份是集装箱的传统旺季,也是美国线签订长期价格合同的时间,预计航运是否真正回暖在第二季度才可以看出来。”交通运输部水运司副司长张守国告诉记者。

  运力过剩

  “欧洲线的涨价主要是因为此前价格太低了,而不是需求完全恢复,今年运力过剩是一个潜在的危机,虽然目前船舶的交付量比年初预计的要少,不少船东也加快了船舶拆解量,但运力还是过大。”一位航运分析师告诉记者。

  达飞轮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保裁曾引用数据说,2008年我国海运的运力供给增长率为13.4%,需求增长率只有3.7%;而2009年预计供给增长率为12.4%,而需求增长率仅为1.2%,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拉大。

  在昨天中国远洋(601919.SH)公布的2008年年报中就透露,公司希望延迟至2010年交付其中3艘8495标准箱型期租船,同时也在与船厂洽谈部分干散货船舶订单延迟交付或取消的可能性。

  据记者了解,面对航运业的寒潮,交通运输部最近也在开会研究相关对策,而航运企业则提出了减税、补贴等多种扶持要求。交通部水运司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交通部正在酝酿一系列政策和意见,希望指导市场恢复,包括船型标准化、鼓励企业联合重组、严格控制新增船舶运力、加强市场预警等多个方面。另外,还将通过对运价进行报备来加强航运价格监管,防止运价恶性竞争。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大学生就业前景如此残酷
·谁是最后一名:首富黄光裕背后站着多少贪官
·不算不知道!2008年全国房价下降了多少 反而涨了
·曾是强奸犯的“流氓局长”为何能顺风顺水?
·开眼!朝鮮制定的14种雷人的政治犯罪 五花八门
·透视七名老兵举报后大代价[热点杂谈]
·惊悚,现在的骗子好高明啊,差点就上当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北京四合院摩登老宅
·10张新中式实景网友新家 东方韵味中式装修风格
·红绿色彩打造另类家 经典黑色家居搭配
·漫步云端 田园新演绎 4万改装60平简约书卷气息
·网友历经半年装好的新房 新古典风格别墅设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