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4亿承诺留下一地“秸”毛 安利兴败走秸秆发电

  每经记者 郭新志 发自成都

  承诺投资3.99亿元在四川建设两个秸秆发电项目,但奠基后在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的情况下,新加坡上市公司安利兴却玩起了“失踪”。这也成为无数企业开拓新能源领域的尝试中又一个失败的案例。

  4年前,新加坡上市公司——中国安利兴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安利兴公司”)承诺在四川内江市投资2.49亿元建立秸秆发电厂,当地政府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该项目奠基后却迟迟不开工,而安利兴公司至今杳无音讯。无独有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四川其他7个秸秆发电项目也停滞不前。安利兴为何玩“失踪”?为何其他类似项目无一成功?这个被外界看好的新能源领域为何遭遇如此尴尬?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投资方“失踪”发电项目泡汤

  内江市隆昌县圣灯镇徐家桥的一间旧厂房铁门紧锁,占地数十亩的厂区内除了几名守门人以外,再无其他人进出。40多岁的徐师傅对安利兴公司当时来此奠基的场面还记忆犹新,“很热闹,车队排得老远。”再看看眼前,他懊丧地摇摇头。热闹过后就没动静了,除了一座奠基的石碑,这个工厂与以前没啥两样:没了玻璃的门窗、杂草丛生的厂区、锈迹斑斑的铁门……

  “这个项目已经没做了,我们也联系不上安利兴公司”,4月23日,内江市隆昌县招商局副局长王玻说完这句话,匆匆挂断电话。该局多位人士也表示,他们至今不清楚为何安利兴公司背弃诺言,消失得无影无踪。

  安利兴公司是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投资、建设、运营资源利用型电厂,如垃圾焚烧发电、秸秆焚烧发电等,已在广东山东、四川建成运营或正在建设数个电厂。

  2005年7月25日,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下称“经洽会”)在成都召开,安利兴公司参会。当时国内秸秆发电才刚刚起步。由于内江秸秆资源丰富,秸秆发电又是国家支持的发展方向,因此安利兴公司的出现引起了内江市和隆昌县招商局的兴趣。经过几次实地考察后,安利兴公司决定投资2.49亿元,在隆昌县圣灯镇建设规模2×1.2万K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年燃用秸秆20万吨,发电量1.32亿度。

  投资一敲定,该项目便被列为2005年内江市重点考核的九大项目之一,也成为四川首个秸秆发电项目。为推进该项目,安利兴公司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时,内江市政府仅用一天时间就帮其成功注册。尽管内江市各级政府为此做了很多工作,但该项目奠基后,安利兴公司便杳无音讯。一位参与该项目的人士表示,他们至今仍未能联系上该公司。内江市招商局也表示,该项目无果而终。

  欠债9亿 安利兴卖“子”求生

  同内江项目一样,安利兴公司在川的另一个秸秆发电项目也停滞不前。据都江堰市招商局人士介绍说,2005年6月7日,安利兴公司董事长高亚成一行来到都江堰市,与该市签约投资秸秆发电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消耗秸秆15万吨、装机容量为1.2万千瓦的热电厂一座。

  “目前该项目处于停滞状态”,该人士说,目前尚不清楚安利兴在都江堰市的公司是否仍在运行。记者按照该局提供的唯一的联系方式致电都江堰安利兴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该电话号码被告知已停用。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安利兴公司在内江市成立的分公司——内江安利兴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都江堰安利兴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则为1249万元,两个项目的总投资额为3.99亿元。

  坏消息接踵而来。3月26日,安利兴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在中国拖欠8.988亿元的银行贷款,且该公司还对另一笔2000万美元的贷款偿还违约。4月20日,安利兴公司发布债务重组进展公告称,自公司3月12日向银行发出暂停偿付协议后,目前正收集和整理反馈意见,周末前将向银行提交一份子公司财务状况的文件。目前,安利兴公司正在与子公司最大的债权方——中国民生银行协商,公开拍卖旗下子公司——河南义马锦江能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拍卖完成后,安利兴公司总负债将减少23500万新元(近10亿元人民币)。

  “越想越觉得蹊跷。”前述隆昌县官员称,安利兴公司如何利用1449万元撬动两个投资3.99亿元的项目?“不能排除安利兴公司借投资名义获取国家节能项目资金支持的可能。”

  【新闻调查】

  一投产就亏 秸秆发电“只开花难结果”?

  据估算,四川每年秸秆总产量约4000万吨,如果能将其中30%用于发电,四川可以建设2×1.2万千瓦的电厂60多个。即使只有10%的秸秆用于发电,四川也可以建设电厂20个左右。“既可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又可为农民增收,一举两得。”专家表示,正因如此,秸秆发电被各方看好。一时间,众多秸秆发电项目纷纷落户四川。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安利兴两个项目外,四川还有其他6个秸秆发电项目。但记者在致电上述项目所在地招商部门之后,得到的答复多半是:早年敲定的项目均已泡汤,而最近一两年开工建设的项目几乎陷入停顿。

  “目前简阳市两个秸秆发电项目都已停止。”简阳市招商局一位负责人说,2006年,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曾打算投资2.7亿元建设一座装机容量2.4万千瓦的秸秆发电厂,但该项目最终流产。

  今年2月,邛崃市与四川某公司举行发电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3.3亿元,主要利用秸秆发电。当地政府称,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8795亿元,税收3100万元。时隔两个多月,当记者致电邛崃市投资服务局跟踪该项目的负责人时,他坦称项目目前仍没有实质性进展。

  重庆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一位专家称,虽然秸秆发电有国家补贴,但项目运作资金很大,一般的企业单凭自身之力很难完成,即使投产的也处于亏损状态。

  几年下来,前述简阳市招商局负责人对于秸秆发电的热情已消失殆尽。他表示,温度、交通、收储等客观因素成为秸秆发电的拦路虎,加之目前秸秆发电每发一度电要亏损0.1元左右,短期内不大可能有大作为。

  作为国内第一家纯软稻麦秸秆发电企业,江苏国信淮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也面临诸多困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庆华称,仅2008年上半年,该公司就亏损2000多万元。据了解,因各地“标杆电价”不同,而生物质能发电成本一般在每度0.6元左右,对于“标杆电价”比较低的地区,生物质能发电厂即使在获得财政补贴后,仍处于赔钱发电状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曾对秸秆发电提出质疑,虽然目前国内政策对该项目给予支持,但要将该项目产业化并加以推广,就要进一步解决秸秆的收集和储存难题。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全国共有秸秆发电企业67家,上网的“绿色电力”26.13亿千瓦时。

  【记者手记】

  秸秆发电为何尴尬?

  秸秆发电是好事,但好事多磨。我们看到,企业对新能源热情很高,秸秆发电项目纷纷落户四川。从最早的安利兴内江项目,到后来的崇州、简阳、遂宁、绵阳等地的项目,再到最近的邛崃秸秆发电项目,尽管投资额有大有小,但国内外资本兼具,企业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实地考察,最后拍板上马。

  按理说,照这种势头走下去,到手的鸭子飞不了——企业赚钱、政府收税、农户增收,应该皆大欢喜才对。但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从2005年至今,这些项目还没有一个建成投产,泡汤的居多。

  这里面原因很多。有专家说,四川秸秆资源约4000万吨,即使一小部分得到利用,也是不得了的事情。既可节约能源又能保护环境,还能为农民增收,发展秸秆发电势在必行。但真正深入下去,问题就来了:那么多分散的秸秆,湿度又大,怎么收储?交通运输不便怎么办?秸秆发电亏损,还有没有赚头?

  市场经济时代,企业不是傻子,亏损的活儿谁愿意干?即使为了社会利益,有企业能熬上一年半载的,但谁能熬上两年三年的?特别是在金融风暴的年代,有多少企业还敢赔本赚吆喝?

  一个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起步阶段注定困难重重。为此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探索秸秆发电的产业模式,一方面更要完善产业的基础配套,两条腿同时走路,秸秆发电就不会只开花难结果,到手的鸭子也不会飞了! (郭新志)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