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工信部:摸底调查严控钢铁产能

  首季工业快速增长 钢铁产能严重过剩

  工信部:摸底调查严控钢铁产能

  钢铁的产能过剩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去年底以来工业增速过快下滑的势头,已经在一季度初步扭转。昨日,工信部在一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速同比增长 5.1%,3月份增长8.3%,增速比前两个月有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在会上表示,我国部分地区存在严重产能过剩。

  工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有15个省市工业增长速度超过了10%。不过,朱宏任表示,产能过剩的问题一直存在,“这里讲的产能过剩主要表现在部分行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钢铁行业。”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钢铁行业出现了回暖迹象。但由于产量恢复过快,钢材价格再次出现下滑。同时,在销售方面也出现了迟滞。宝钢销售部门一位负责人昨天下午对记者表示,目前除汽车工业外,其他下游行业的销售均“难言乐观”。而即便是目前较为突出的汽车工业本身,目前也面临着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难题。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贾银松表示,在下游行业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钢铁行业必须把控制总量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坚持“没有合同不生产,低于成本不生产,不付货款不发货”。

  同时,他还透露工信部正在对落后钢铁产能进行摸底调查,且已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启动制订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工作。发改委和工信部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投资管理规定,禁止越权审批新建钢铁项目,正在违规施工的也要停止建设。

  专家观点

  经济刺激计划应多照顾小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此认为,把资源投向产能过剩的产业,或者不促进这些产业的整合和过剩产能的消化,反而可能延缓经济的复苏。他指出,4万亿投资目前的问题在于,享受到资金的企业为垄断性的国有大企业,而这些大型企业又不能创造太多的就业机会。这实际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的投资结构、生产结构和增长方式所存在的问题,能够大量吸收就业的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对中小企业支持不够。

  此外,巴曙松还表示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推动了宏观形势的好转,但并不一定带来广大企业盈利的状况。就目前来说,得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和银行信贷支持的行业情况在好转,但加工制造、出口行业的情况仍在恶化;大型垄断企业情况在好转,但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状况还在恶化。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 朱宏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