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国鞋都”晋江差异化求发展

  作为“中国鞋都”,虽然具备产业链集中优势,但福建晋江依然未能在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喜得龙、美克运动去年上市行动刹车即可见一斑。

  危机之下,对所有产业带来的伤害和机会都是均等的,需要的仅是适合各个企业的生存法则。

  龙头企业各舞干戚

  “刑天舞干戚,猛志故常在”,以此形容晋江体育企业目前状况颇为形象。

  日前,安踏品牌市场中心总监徐阳对CBN记者表示,今年一、二季度安踏增速将回归正常。事实上,安踏已将今年业绩增速目标调为30%,虽低于去年的54.8%,年产能仍达4000万双鞋和4000万套服装。

  数据显示,安踏今年首季同店销售增长达10%,同比虽然放缓,但略好于同行业。安踏数日前刚结束第四季度订货会,订单销售增长超20%,而前三季度订货会订单增长也达两位数。

  徐阳指出,垂直业务模式仍是安踏抗风险的利器,安踏在设计、采购、生产、研发、推广、零售等环节的布局已近10年,各环节已是抗风险的利益共同体,确保了竞争力和利润的稳定性。

  另一龙头特步的品牌总监徐雷则对记者表示,2009年是中国体育的小年,但是特步的大年。今年特步的策略是8个字:“外拓内紧,管理制胜”。

  对外,特步今年新增1亿元的品牌投资。除了成为今年全运会唯一体育用品赞助商,并赞助江苏、解放军、湖南、贵州、福建乃至香港代表队外,继去年11月用1.56亿元夺得央视5频道体育赛事合作伙伴小标王后,又陆续在湖南卫视、安徽卫视冠名。

  对内,特步今年提出精细化工程。徐雷说,从2月20日秋季订货会的信息看,今年特步销售增长已成定局,预估达50%~60%。

  而在近日的中国国际体博会上,361°公司占据了800多平方米的超大场地,展示出凌厉攻势。

  其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凌隽表示,与国内多数企业缩减营销费用不同,该公司不退反进,连续出击,进一步丰富品牌资源,囊括包括广州2010年亚运高级合作伙伴、CCTV体育频道主持人及出镜记者服装指定供应商、中国乒超联赛、郑开国际马拉松等多项资源。

  与安踏的国内路线有差异,361°正积极参与国际博弈,进一步加速品牌国际化。3月12日,361°成为亚奥理事会全球官方赞助商。凌隽说,这是361°全面启动品牌升级战略,加速品牌国际化进程的关键一步。

  中型企业各有策略

  在危机面前,晋江中小型企业也各有生存之道。

  现有6条生产线、1800多名员工的晋江华坤鞋业有限公司,内外贸市场三七开,近年业绩始终平稳:2008年产值1.3亿元,与2007年持平,2007年比2006年增长5%。

  华坤的运动鞋主要销往欧洲和美洲,对国外老客户采取月结制,货款回笼及时。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刘晓云对CBN记者表示,当地外贸小企业倒闭不少,外贸公司将这些订单量转到大中型出口鞋企,该公司一季度订单量由此逆势增长10%。近期,外贸公司带来了中东地区的客户。

  事实上,2006年前,华坤是全出口企业,后因公司高层觉察市场风险,开始开辟国内市场,以便利用内外贸的季节差异和市场差异,灵活应对。

  与华坤一样,主要生产男女运动鞋和童鞋的盈辉企业香港有限公司,3年来也经历了从纯出口到内外贸各占三七成的阶段。盈辉旗下在晋江设有盈诚(福建)鞋业有限公司和腾乐(福建)轻工有限公司。在近日的中国(晋江)鞋博会上,盈辉的展位缩小了近50%。

  “今年是求存。”盈辉董事长蔡慧楠说,由于美国、欧洲市场订单萎缩厉害,南美去年也下降30%,国外客户下单时更注重企业的产能多样性。由于本地小鞋企倒闭很多,原有国外客户新增了小童鞋品种订单,他今年只得新设盈诚以应对。

  面对非常局势,蔡慧楠表示,今年企业主动向经销商让利,利润从10%降至5%,并将摒弃高端路线,改走中低端路线,办法是提高材料品质、增加研发投入。“让经销商有利润。只要我的50个新款中有5款被市场认可,就OK了。”

  熟悉外汇市场的他,擅长打提前量规避外贸汇率风险,但只接3个月内的订单,以保住两条生产线700多人的正常生产。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阳 | 徐雷 | 凌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