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调整资本金比例 有保有压信贷参与须防范风险

  在4万亿元投资计划刺激一季度信贷规模超量增长之后,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作出决定,对现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

  一方面,降低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铁路、公路、商品住房、邮政、信息产业、钾肥等项目资本金比例;另一方面,适当提高属于“两高一资”的电石、铁合金、烧碱、焦炭、黄磷项目以及电解铝、玉米深加工项目的资本金比例。

  显然,上述决定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调动社会和企业的投资积极性,扩大投资需求,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上述政策体现了有保有压结构调整的思路。“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行业一直是国家控制的重点,这次通过经济手段迅速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一些地方政府为片面追求经济迅速回暖而盲目投资“两高一资”的状况。而对于那些投资规模巨大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启动之后,各个项目资本金缺口也日益突出。特别是一季度投资规模扩大之后,投资主体筹集自有资金存在的困难,成为扩大投资的一个障碍。而上述政策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门槛降低,是否会刺激信贷规模进一步扩张?特别是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是否会导致银行风险增大?

  “放大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杠杆,有利于未来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更多外部资金投到基础项目中去。”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当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在此前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中,资本金门槛决定了项目的外部融资能力,而降低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将会使商业银行进入这些项目的空间变大。

  根据国家规定,投资项目必须首先落实资本金才能进行建设。该指标根据不同行业和项目的经济效益等因素确定。据悉,目前,钢铁项目资本金比例在40%及以上,房地产35%及以上,其他一般掌握在30%(及以上)左右。

  据了解,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之初,作为政策性银行曾获准办理“软贷款”。这种贷款业务的特殊之处,即可以作为项目的资本金。这对资金短缺而又想扩大投资的地方政府无疑极具诱惑力。不过,作为国开行的独门武器,软贷款业务已从其转为商业银行之日起停办。

  国家之所以出台这个政策,也是为了弥补项目的资本金缺口。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8.3%,全国财政支出大幅增长34.8%的背景下,政府已难以通过自身财力主导大规模投资,必然会放松融资杠杆,吸引信贷及社会资金介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到保增长的目标。

  尽管由于目前的大多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周期较长,为5-10年,短期内风险不会显现,而许多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一般会有财政担保,绝大多数项目的信贷风险是可控的,但业内专家提醒,上述政策出台后有可能刺激银行信贷规模的进一步增长;而资本金比例降低在客观上也可能导致风险增大,商业银行应当对项目有所甄别、有所控制。国务院的决定也明确要求金融机构认真评估项目,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毕竟在扩大投资中各级政府大上项目的积极性非常高,容易出现头脑过热和战线拉得比较长的情况,比如很多项目同时开花等等,而各个项目的风险度和收益率各不相同。这就要求银行要在满足风险控制的前提下,把资金高效、安全地投入到政府项目中去。”郭田勇说。

  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认为,在应对金融危机情况下,上述决定体现了国家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但政策效应可能更重在引导投资主办方———各级政府改变投资决策,而不一定是引导商业银行。

  原因是,尽管上述符合条件的项目降低了资本金门槛,但银行仍然要按照贷款要求放贷,并考虑自身资产结构状况、对项目的判断进行决策。从贷款管理角度看,商业银行也有自己的一套管理系统。

  “尽管要刺激经济,但我们也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办事,不能为将来埋下隐患。这是投资主体的这一方需要好好考虑的问题。作为投资主办方的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家政策的引导来进行投资,而不是盲目投资。”赵锡军说。

  对于风险问题,赵锡军则认为,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虽然有可能增大风险,但商业银行不一定非给它贷款;而这一政策是否会刺激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进一步扩大,还要看商业银行自己的把握。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